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摘下綠星星/判 答

時間:2018-04-17 03:16:04來源:大公網

  如果蔬菜界也能有個選美比賽,那相信秋葵定會有一席之地。綠瑩瑩的修長體形非常搶鏡,切開之後的橫截面竟然是一顆顆「星」,讓人光看着就目不轉睛,哪還忍心把它們吃掉?

  不曉得是顏值高還是營養價值豐富,總之秋葵的人氣逐年呈上漲趨勢。矛盾的是,由於它的特殊口感,那烹煮後的滑滑黏液也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其實,精明的大廚們早就積累下了智慧,讓食客無論是喜歡,還是抗拒,都可以心無芥蒂地摘下這顆綠星星。

  秋葵的黏液,說到底是幫助它儲藏水分的秘密武器,在炎熱氣候下生長的蔬菜,這種方式讓它最大程度保留了濕潤、鮮嫩,也算是大自然的恩惠。但若實在無法適應,不妨保留原狀,在不切開的情況下快速烹調,不管是快炒還是炸,掌握時間火候速戰速決,同時加入醋、檸檬汁、番茄等酸性物,就可以既避免了過於黏滑,還不失脆爽。

  作為美國南方料理當中的常客,很多人反而利用了它的這個特質。用黏液增加湯的稠度和口感,創作出最著名的南方雜燴湯。用鮮味高湯做底,加入熏肉、海鮮和芹菜、洋葱等其他蔬菜,然後將切片的秋葵放入,不用加任何人工製劑,這碗湯就會變得香濃可口。肉類的濃郁和秋葵的清甜恰到好處互相滲透,被稠稠的湯帶出整體的柔和感,不僅是很多飯店的招牌,也成為了廚師們教科書中的經典。

  除了作為配料和特殊功能,秋葵在近幾年還成了減肥界新寵。當科學家們發現,秋葵的黏液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之後,就欣喜若狂地研發出一系列以秋葵多糖為主料的巧克力,用多糖來代替可可脂,雖然就像糖和代糖的區別,在口感上依舊有差異,但對愛美又嘴饞的女生們來說,真的是一個從天而降的大福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