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劇評人獎的傳承/輕 羽

時間:2018-04-17 03:16:03來源:大公網

  每年四至五月都有不同的戲劇頒獎禮。「IATC劇評人獎」是其中較為年輕的獎項,去年由劇評人協會發起,由本地一批資深劇評人先作討論,再作投票而頒發不同獎座。既然是由劇評人作出選擇,頒獎的結果可說是劇評人的喜好,與普羅觀眾或業界的口味不盡相同,難作比較。不過,在本地百花齊放的舞台劇界,劇評人獎怎也有其獨特意義和代表性。

  除了劇本、導演、舞台科藝和整體演出,「劇評人獎」當然不乏演員獎。該獎項不分劇種、性別,總共頒授三位演員,表揚其獨特和優秀的表演。本屆獲獎的三位演員,都有相同的表演背景。

  戲劇家毛俊輝近年主要擔任導演,但在香港話劇團製作的《父親》粉墨登場,飾演患上腦退化症的年長父親。毛俊輝以極其生活化的方式處理角色,初時演繹台詞有點零碎,但其實是鋪排角色往後的身心發展。父親的身體狀態每下愈況,對於生活和家庭各樣事情的前因後果顛三倒四,對於最親密的女兒亦不太認得。毛俊輝的表演輕描淡寫,表現了角色風趣幽默的個性。隨着劇情發展,他在舞台上面對其他角色的反應,為觀眾引起空間、時間和行為的不同聯想,充分發揮了舞台表演藝術應有的想像力。

  另外兩位獲獎者,分別是《聽搖滾的北京猿人》飾演文化局工作人員的邱頌偉,《西邊碼頭》飾演母親的陳秄沁。前者的角色既要傳揚文化藝術,但同時要考慮社會的政治氣候。邱頌偉掌握角色的兩面不討好,而且配合導演要求的演出節奏,令觀眾感受到角色的真心與偽善。陳秄沁於《西》劇有極具風格化的演出,形體和語言運用皆出色。劇末時以非語言形式誦讀的台詞,對全劇的終結產生惹人遐思的餘韻。

  毛俊輝曾是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的表演系主任;邱與陳都是新一代演員,畢業自香港演藝學院。兩代演員同屆獲獎,甚具傳承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