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書換銅器也不能吃/陸布衣

時間:2018-04-17 03:16:03來源:大公網

  宋代佚名筆記《道山清話》載:

  張文潛曾經說,現在印書盛行,而賣書的往往都是讀書人。

  有一讀書人甲,將家裏的錢都買了書,將要運到京城去賣。中途,他碰到了另一個讀書人乙。乙看了甲的書目,很喜歡,但是沒有錢買,很傷心的樣子。過了一會,乙對甲說:我家裏有一些上好的古銅器,我想將它賣掉,來買你的書。甲是個古銅器愛好者,卻頗有研究,他一見乙的銅器,就喜歡得不得了,連忙說:哎呀,你不用麻煩了,我給你的銅器估個值,我們倆交換吧。於是甲用所有的書換得乙的一些銅器,急忙返回了家裏。

  甲妻見丈夫這麼快就返回了,正在驚訝,看看他的行李,只見兩三隻布袋裏面,乒乓亂響,問清原因後,妻子大罵:你換得他這個東西,能當飯吃嗎?甲毫不客氣地反擊:他換得我那些書,難道也能當飯吃?

  聽說這件事的人,都笑得捧腹噴飯。一個生意人碰到了一個讀書人。生意人不精通生意,讀書人卻懂讀書。生意人本想好好賺一筆的,因為他傾其所有,他也是愛書之人,他選的那些書,都能夠賣出不錯的價錢,否則不會孤注一擲,他妻子也不會同意這個買賣的。讀書人真懂書,他一看書目就喜歡上了,只是沒有現錢。但他家裏的那些銅器,也算祖傳,為了讀書,他也顧不得那麼多了,賣掉弄書讀。

  比較搞笑的是,生意人忘記了自己的生意,又喜歡上了銅器。這就好比,一個有點志向的人,突然碰到了更好的選擇,就迅速改變了原有的方向,而忘記了目的所在。

  讀書人真的不虧,雖然那些書不能當飯吃,但銅器也不能當飯吃,而書中自有黃金屋,自有顏如玉,讀書不虧本。

  倒是生意人的妻子是精明了,她一眼就看穿了事情的本質,不好好做生意,終究要餓肚子的,所以大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