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有事請說/侘 寂

時間:2018-04-17 03:16:03來源:大公網

  溝通越來越方便,因為有了很多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微信、Line、KakaoTalk……無論身處哪一個國家或地區,只要能上網,就能通過這些即時通訊App聯絡某個想要聯絡的人。但也正因為溝通越來越方便,人與人之間無效的溝通也便越發地膨脹起來。

  我想你也可能遇到過,有人在WhatsApp或微信裏問你「在嗎在嗎」,然後半天不說話。或者親切地呼喊了你的名字,接着便沒有了下文。「在,有事嗎?」直到你回覆這句,對方才會開始跟你說正題。當然,也有可能遇到對方回覆說「沒事了,已解決。」這種時候,總是令人困擾:所以你找我到底是為什麼?如果是急事,為什麼不打電話?如果已解決,為何不追加一條信息告訴我,總要等我回覆了,你才能接着開金口?

  有人總結了《現代人微信聊天基本禮儀須知》,「問完『在嗎』要趕緊說事」獲得最多贊同。作者提到,問完不說話,「對方會有一種大難臨頭或醜事敗露的恐懼感。」雖然有幾分誇張,卻也是現代人因無效溝通而焦慮的寫照。

  有事說事,直來直去效率高。沒事打個招呼,噓寒問暖也好,客套寒暄也罷,也斷然不是這種丟下話頭扭身就跑式的「問候」。微信不是能顯示對方在線與否的QQ,也不是接通就能對話的電話。人們不是二十四小時眼不離機,無法隨傳隨到。沒有人有義務時刻在線,盯着你的那句「在嗎」零時差回覆「親,在的」──除非是淘寶賣家。就算是淘寶賣家,也總有因為吃喝拉撒寄快遞走開的時候。

  「你得先告訴我什麼事我才能決定在不在。」有網友神評論。所以,真要有事,直接打電話溝通。事情沒那麼着急,那就直接留言,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別把自己當成一管牙膏,擠一下,出一點。你有那個心思被擠,對不起,其他人未必能擠時間伺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