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繼續微笑/耶 生

時間:2018-04-17 03:16:02來源:大公網

  這世上有一種東西,叫「全球微笑報告」。由神秘顧客服務業協會舉辦,在全球大約三十個國家或地區,以神秘顧客的身份光顧各行各業,然後評估他們的服務員對顧客的態度和微笑次數,把數據綜合整理,最後得出排名。香港由二○一○年開始參加,多年來均名列三甲─由最尾數起。今年實現「突破」,全球排尾五,是有史以來錄得最高分。

  這值得恭賀嗎?我有點不懂回答這個自己設下來的問題。香港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已經想把自己定為微笑之都。記得當年在電視廣告常見林子祥在唱着:「笑一笑,世界更美妙。」那是香港旅遊協會的宣傳歌,當年唱得街知巷聞,但香港人有沒有多一點笑容,我年紀小,不太清楚。我們對服務業的要求,由笑容開始,到二○○二年劉德華廣告的「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唔夠㗎」,以提升服務質素着手,以為有成效,豈料二○一○年才發現,我們的笑容,還不足夠?

  記得以前麥當勞餐牌上,有「笑容免費提供」。曾經因為這句話,留意侍應的笑容,直到一天發現有位侍應笑得很甜很可愛,於是隔天就光顧一次,次數多得她也認出我─有一次,在街上,她拖着男友,我們迎面而過,她也免費送我一個以為只有在餐廳內才看到的笑容。後來,她辭職了,我也少在麥當勞出現了。

  這不是什麼浪漫邂逅,旨在說明笑容有用處。看看微笑指數的分析,微笑得分最高為電訊業、銀行及美容業,交通業則最低。這不難理解,電訊業算是較蓬勃的行業,推銷員有佣金,「出機」高峰期月賺五萬,自然拚勁十足;銀行的氛圍讓人保持着認真、專業的微笑,畢竟主管老是在身邊;美容業,入行都是為興趣,笑容自然多。但交通業,尤其報告中特別指明的的士,大多是個體戶,無論在街上等「伸手黨」也好,現在用APP也好,大都是一次過的、沒有回頭客的,他們提升服務的誘因不多,從整個行業去看,是落後了;但從個人出發,只要還有供求需要,維持原本的做法就可。

  要令微笑重現,有什麼方法?明日再談。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