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會走路的樹/陳劍梅

時間:2018-04-17 03:15:47來源:大公網

  台灣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北側。因其地理環境中有一巨大山脈,從北到南,貫穿其地,所以有史以來東西邊的發展各異。西邊和北邊的居民,多屬平埔族,有說他們於五千年至二千五百年前從非洲移居於此。平埔族人因為異族通婚,早受漢化,已經失去本族的語言和文化。然而東面和南面,受山脈阻隔,漢化的程度降低了,所以原住民的民風習俗至今存留,據說他們在三千多年前移居於此。電影《賽德克巴萊》的賽德克族就是現存十四個原住民的部族其中之一。這些民族大遷移的說法還有待深究。

  筆者認為楚文化於楚威王滅越時,再拓展勢力至更東的台灣,絕對有可能。如果說中國上古時期,平埔族分別受楚漢文化影響,亦可以理解。有趣的是,山脈以東及南,保留了其他部族的原貌。我在台東曾經到訪布農族的發源地。布農族是台灣典型的高山民族(主要分布於中央山脈海拔一千至二千公尺的山區,廣及於高雄縣那馬夏鄉、台東縣海瑞鄉),而以今天的南投縣為主要發祥地(「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2011)。

  布農族的傳人為了保護老祖宗留下來的生活文化,努力籌款,合力買下台東幾個山頭,為了確保都市現代化的遷變,不會影響老家的面貌。他們稱此地為「森林博物館」。那裏有一老樹,延綿生長,其枝葉遍及一整座山,原住民的老祖宗稱之為「會走路的樹」,我都看過了。那天一位布農族的勇士,在山中一小路上迎接我們,他穿着傳統的服裝,腰間佩刀,帶我們見族人,並在祖廟前參神。他們的路在樹上,城市人同行怕生險,他們便為我們祈福了,然後,我們便展開了一次畢生難忘的路程。在其族人的護送下,我們從一棵樹穿越到另一棵樹,一直攀爬超過二十分鐘才到達吃午飯的小山坡。那天,我從布農族人及自己的身上明白了《賽德克巴萊》和《Avatar》。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