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人間真味 陽羨紅茶/張明強

時間:2018-04-17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宜興林場陽羨茶田 作者供圖

  說到陽羨茶,早些年我在《大公報》副刊上曾寫過一篇文章《陽羨茶與紫砂壺》。江蘇省宜興市舊稱陽羨,以盛產紫砂壺而聞名於世,然而,大家可能還不太了解,宜興在東漢開始就出產茶葉,而且歷朝歷代都負盛名,一直作為皇室的貢茶,直到太平天國戰爭爆發才終止,本人雖然生於宜興,長於陽羨,可我真正接觸到陽羨茶還是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那時我十三歲,我十八歲的姐姐響應毛主席號召上山下鄉,被分到了宜興林場陽羨茶廠,成為了一個地道的採茶姑娘。

  宜興陽羨茶廠離我家直線距離也就十多公里,可那時交通不發達,全是羊腸小路,不通汽車,加上山路坡大彎曲,連自行車也無法到達,一到採茶季節,姐姐三個月也沒時間回家一趟,於是,我母親就會熬一大杯外婆做的醬板肉讓我送去給姐姐,說是醬板肉,實際就是在醬板中放些豆腐乾而已,幾乎看不見肉。那是一個物資短缺的年代,每人每月四兩肉、四兩食用菜油的計劃憑票供應,現在講給我九○後兒子聽,他會覺得是天方夜譚,不可思議。

  記得我每次去送菜都要步行走上三個多小時,到了姐姐的知青集體宿舍,如果她還在茶田沒回來,我還得去茶田找,那時的茶田看上去十分廣袤,萬畝茶樹綠油油一望無際,每當我老遠看到一群知青姐姐摘茶時的情景,就拚命地搖手招呼,嘴裏喊着姐姐,一群摘茶勞動隊伍裏傳來爽朗笑聲溶化在燦爛的逆光裏,那景色像詩一樣美麗。有一回,姐姐用信封裝了三袋茶讓我帶回家,回家後我第一次喝到了陽羨紅茶,這種茶香的美妙讓我終身難忘。

  第一次喝到我姐親手做的陽羨紅茶,茶的味道那真是特別的親切,於是讓我喜歡上了這種茶的馨香味道,繼而在我工作以後,每年都會買陽羨紅茶自飲,並且一直有把這茶送朋友的習慣,一是家鄉特產,二是這茶價廉物美,這個習慣已經延續有四十多年了。由於喜歡陽羨茶,我還翻閱一些資料學習,向愛茶人士推薦。可能是這茶產量有限,只夠宜興人自己飲用。近幾十年來知名度反而不是很高,但只要喝過,就會喜歡,一旦喜歡,就會覺得其他所謂高貴的茶,不管是幾千一斤,幾萬一餅的茶全是浮雲。

  陽羨茶,歷史悠久,據史料記載,在東漢時期,宜興就有先民摘茶做茶,陽羨茶在漢家史書《桐君錄》中提到「西陽、武昌、晉陵皆出好茗」,而其中的晉陵即常州舊稱,其茶出陽羨,漢朝的「陽羨買茶」和漢王至陽羨茗嶺「課堂藝茶」的史料,證明了早在二千多年前的陽羨就開始招收學童,傳授製茶技術了。到了三國時代,孫權曾宰陽羨,他畢生喜歡並推崇陽羨茶,使得一時間名聲大振,遂有「國山茶」之美譽而紅遍大江南北。

  唐代陸羽曾在現在的浙江湖州的長興,江蘇常州的宜興完成了他的巨著《茶經》,在他的推薦下,陽羨茶作為貢茶第一次進入長安宮廷,成為唐皇一年一度招待下臣的盛宴—「清明宴」的主角,難怪當時茶痴盧仝有詩讚曰:「天子未嘗陽羨茶,百草不敢先開花」。據文獻記載,唐皇曾派大詩人杜枚前來陽羨督茶,並命名唐貢村為朝廷製作貢茶,一千多年過去了,現在的宜興還保留着唐貢村。杜甫、白居易等大批詩人都曾慕名為陽羨茶寫詩作賦。到了宋代,蘇東坡曾幾次經過宜興,每一次都會在宜興同一恩科好友處小住,還留下不少關於品茗陽羨茶、做紫砂壺,吾將買田陽羨終老的故事傳說,他曾寫下「雪牙我為求陽羨,乳水君應餉惠山」的名句來讚美陽羨茶。

  「蒸之馥之香勝梅」的陽羨茶,不僅名滿海內,還飲譽海外,公元八世紀,陽羨茶已經遠銷東瀛,並一直被作為日本上流社會的珍貴飲品。

  到了明代,朱元璋皇帝提倡散茶沖泡,廢止茶葉做成龍團鳳餅,宜興的茶業更加發達起來,也正是採用散茶沖飲,才誕生了紫砂壺。文徵明、唐寅、董其昌、陳繼儒以及徐文長等文人畫家都來陽羨雅集品茗舉辦茶會,一時間陽羨茶葉成了達官士人的最佳飲品。到了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每次都會到陽羨茶園,並在當時的馨山崇恩寺走訪,方丈都會用宜興紫砂壺泡陽羨茶給乾隆品茗,每次喝下龍顏必然大悅,對陽羨紅茶讚不絕口,用紫砂壺沖飲,更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用宜興紫砂壺泡陽羨紅茶,乃人間絕配,就因為先有了陽羨茶,才誕生了紫砂壺,應該說,紫砂壺是為了陽羨紅茶而生,陽羨紅茶又是因紫砂壺的名聲大噪作出了貢獻。明末李漁在他的《雜說》裏論「茶具」時說道:「茗注莫妙於砂,壺之精者,又莫過於陽羨,是人而知之矣。然寶之過情,使與金銀比值,無乃仲尼不為之已甚乎!置物但取其適用,何必幽渺其說,必至理窮義盡而後止哉!」也就是說,好的茶一定要用好的紫砂壺來沖泡。清人汪文柏讚美宜興紫砂壺的詩句也廣為流傳,「人間珠玉安足取,豈如陽羨溪頭一丸土」,非常透徹地說出了紫砂壺宜茶的功效與鍾愛,金銀玉壺雖然珍貴,卻不及泥土做成的紫砂壺來的更加實用與美好。

  陽羨茶的採摘時間非常重要,清明前所採摘的茶葉由於太嫩,只能做綠茶,穀雨後的一個月是陽羨茶葉採摘的最佳時間,所製成的陽羨紅茶亦算是隱世璞玉,陽羨茶靠着「雨洗青山四季春」的宜茶環境,以及風雨適度,晴陰協調,能夠吸足天地之靈氣,又倚手作技藝之獨特與精良,更令茶香沁人心脾,回味無窮。而在品茗陽羨紅茶時,如能深諳紫砂壺的泡茶技巧,就會讓茶氣更加聚味,讓茶湯更加芬芳,讓茶香更添人間真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