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愛上港式牛腩麵/呂大明

時間:2018-04-17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港式牛腩麵製作過程複雜 資料圖片

  一家食店倘若做出名堂,便生意滔滔,不愁沒有食客。

  中環一家牛腩麵店,大家知道老闆臭脾氣,食客還是甘於看他臉色,在店外乖乖排隊輪候入座,老實說,街上又不是寬闊,擺了膠櫈和雜物,食客也不計較,但求吃得到就是了。

  食客都是慕名而至的,吃它的九十年的老字號,最初僅是大牌檔,做出名氣又賺錢,正式轉為食店。二來吃它味道,別人都說與別不同,不知道是口碑起作用,還是羊群心理,人人都說這家的牛腩最好。

  自由行的內地客,信息靈通,從網上找到,或從親朋說特別推介,煞有介事說出大美人關之琳、劉嘉玲、歌星譚詠麟都是這家食客,而且與普通市民一樣排隊輪候,既來香港旅遊,怎可放過機會。食客經一輪排隊入座,店內的鋪排並不惹眼,與平民茶餐廳分別不大,不是讓你坐得舒服的地方,好的出品彌補所有不足。

  同樣以牛腩馳名的有一家在新界大埔,稱為隱世小店,可知其規模。只要有好吃的,什麼角落都被找到,隱世不了。可記得當年香港仔謝記魚蛋,隱世在山腳一條又窄又小的「倔頭巷」,外人不會知道,由市區去香港仔的人,就知道謝記魚蛋,問路街坊怎樣,找到的只是擺在山腳三兩張簡單的小枱,矮矮的單頭櫈。到香港仔沒吃過他的魚蛋粉,不算是到過香港仔。現在旺角鬧市中的魚蛋粉茶餐廳,爭着用香港仔魚蛋幾個字做招牌。大埔這家賣牛腩的說是隱世,不外位置不在大街,若假日駕車路過,看到小店外面輪候的人。食客會對你說,大明星周潤發、名人梁錦松等都在這裏吃過。

  九龍還有一家在紅磡,是城中牛腩名店之一,有了名堂,便有跨區而來的食客。吸引食客的原因各有製作方法,首先湯水好,用大量牛骨熬出湯味。中環這一家,據稱加入藥材,什麼藥材,免問了,是秘製,商業秘密,食客也覺這口湯確是有些不一樣。最關鍵在於用料,一些茶餐廳多用雪藏牛腩,用鮮料已勝人一籌,加上炮製方法,用配料,及控制火候。

  牛腩只是統稱,細分起碼三類:爽腩、坑腩、崩砂腩,即牛腩的不同部位,吃來有不同口感,爽腩吃來爽口,坑腩咀嚼甘香豐腴,崩砂腩帶一層軟膜,口感香滑。這幾家以牛腩招徠的食店,可滿足食客所好供應這三類,一般的牛腩麵店沒有選擇,只供應次級的腩頭腩尾。

  吃一碗牛腩消費四五十元至一百五十元,一客爽腩或坑腩約一百三十元至一百五十元,一碟牛腩撈麵約六十五元,一碗腩麵、腩河或腩伊麵約四十至四十五元。

  許多人吃牛腩都要上食店,因為炮製的過程比較複雜,在家裏不容易做,若不嫌麻煩,可以一試。假設一斤牛腩,先過一次滾水,辟除異味,用薑片及蔥條起油鑊,將切成塊的牛腩落鑊爆香,再加入柱候醬、陳皮、香果、冰糖、幾粒八角、加入水分略浸過牛腩,起初用猛火,二十分鐘後用中火,過四十分鐘熄火,焗二十分鐘,再炆半小時,如此循環一次,這是自己動手最麻煩的程序,倒不如出外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