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乳頭異常分泌 無需過分擔心/外科顧問醫生 英偉亮

時間:2018-04-17 03:15:45來源:大公網

  不時有女士因為乳頭流出分泌物,表示擔心不已,特意前來求診。其實乳房屬於一組分泌器官,所以對女士來說,偶然有分泌物流出並不足為奇。作為醫生當然明白病人的擔心所在,事實上根據數據,由開始時發現乳頭有分泌物流出,直至最後確診患上乳癌的比例相當低,大概亦只有百分之五。

  當然某些情況下我們會格外擔心,例如老人家。因為老人家過了更年期,基本上不會再次懷孕,身體亦不會再受到相關荷爾蒙及雌激素的影響而產生分泌物,這些情況就需要特別謹慎處理。其次是單邊乳房有分泌物流出,因為這就代表不是一般整體系統性荷爾蒙問題,流出的分泌物,是由於有個別乳腺管出現問題所致。再仔細區分,每邊乳頭下有大概三十至四十條乳腺管,如果在擠壓之下,分泌物是呈花灑狀從多處流出,則亦不需要過分擔心,好可能是受到因懷孕或餵哺期間的身體荷爾蒙轉變影響所致。但如果分泌物只從一點流出,就需要格外留意,亦有可能是乳房內單一乳腺導管出現問題,需要進行外科手術處理。

  至於出現分泌物的原因,除了荷爾蒙轉變外,從外科醫生的角度,最擔心就是乳腺導管出現生長性問題。最常見的情況是良性瘜肉在乳腺導管內作怪。當然亦如上文提到,偶然有極少數情況是因為癌細胞所致,令乳腺導管產生變化,流出血液或血水。

  處理方面,第一步當然是及早求醫,醫生的責任是診斷問題所在,分清楚是單一導管問題,抑或是荷爾蒙分泌問題所致。長遠而言,如果主診醫生認為乳頭分泌有問題或者是由單一導管引致,則多數會建議進行手術處理。手術是要找出有泌物的導管然後將其切除,再將切除物送往化驗。手術的必要,是因為即使化驗結果顯示瘜肉是良性,將來亦有機會變壞。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年輕患者在考慮應否進行手術時,要兼顧將來哺乳因素。在非必要的情況下,我們並不建議對年輕患者,進行將全部乳腺導管紮緊的手術。因為就算將來不打算餵哺母乳,因懷孕而持續產生的母乳會無法排出,導致整個乳房出現脹痛,甚至化膿的情況。而所以針對必需進行手術的年輕患者,作為醫生亦有幾點需要留意:第一,不要毀壞病人的乳腺管;第二,手術要盡量保持病人乳頭的原狀,避免影響將來哺乳。

  此外,如果不想一開始就接受手術,進行乳腺導管鏡檢查亦可得知乳頭有分泌物的成因,導管鏡既可幫助醫生用肉眼觀察內部情況,又可抽取組織進行化驗,是手術以外的另一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