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競選美國總統的華裔企業家/葉 歌

時間:2018-04-16 03:15:51來源:大公網

  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地產商特朗普「逆襲」勝出。他就任後雞飛狗跳,卻激勵了一位華裔民主黨人宣布二○二○年參選。

  楊安澤(Andrew Yang)的父母來自台灣,他一九七五年出生於紐約州北部,在布朗大學讀了經濟、政治學雙學士,又從哥倫比亞大學獲得法學博士(JD)。他對當律師沒興趣,先後從業於網路公司、健保服務公司、補習教材公司,直至創辦幫助二○○八年經濟蕭條中失業者再就業的非營利組織Venture for America。

  他的競選口號是「人性至上」,主要政見包括:政府給十八至六十四歲的美國公民每月普遍發放一千美元的基本收入;全國採用單一模式的健保制度,由政府直接支付公民所有醫療費用;在白宮設立心理醫生;高薪養廉,總統年收入四百萬美元,內閣成員與政府機構的高管可拿年薪一百萬;設立媒體監管員,懲罰散布假新聞、極端信息的媒體等。

  《紐約時報》認為他這是進行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他卻稱年輕試水,不怕失敗。而且,他在美國失業、經濟衰退嚴重的東南部、中西部工作過,對民眾憂憤交加的情緒深有體會。他認為特朗普當選就是利用了民眾的不滿。如果一個毫無從政經驗的地產商可以當選,他為什麼不能?

  身為移民之子,他敬佩走出台灣農村、在加州大學獲得物理博士的父親,也為華裔血統自豪。但他強調自己是負有強烈使命感、責任感的美國人,希望通過從政實現強國富民的夢想。的確,他不會說中文,用漢字簽名時連姓氏「楊」字都寫錯了。

  華裔美籍人士一向以「高智商,低情商,對政治漠不關心」的刻板印象出鏡。楊安澤銳身自任,率先參選,無論勝算多少,結果如何,都勇氣可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