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停辦戲劇匯演/輕 羽

時間:2018-04-16 03:15:50來源:大公網

  近期收到一個不算愉快的消息:由前市政局自一九七九年創辦、香港話劇團執行運作,至二○○一年由香港戲劇協會接辦、康文署贊助的「戲劇匯演」,於二○一五年八月當屆之後,「劇協」一直與康文署商討如何續辦。「劇協」最近接獲通知,康文署表示資源緊絀,並須集中資源支持專業戲劇的發展和提升,故此署方未能對「匯演」繼續贊助。為此,總共經歷了三十七屆的「匯演」,正式到達終站。

  之前我在這裏亦曾提過一些有關「匯演」的軼事,但是隨着歷史終結,不期然令我想起更多關於「匯演」的珍貴記憶。

  「戲劇匯演」確是本地舞台劇全面專業化之前的一個重要平台。尤其是上世紀八十至九十年代,不論是學校劇社抑或業餘劇社,每年都視「匯演」為一個表演目標。當時的運作模式亦實在有規模,參加隊伍首先以表格報名,然後要自行排練一節大約十分鐘的片段,在指定的日期到香港太空館演講廳參加初選。評判看完所有隊伍的初選片段之後,最多只會挑選十五隊入圍,正式進行「戲劇匯演」的決賽。

  早期的決賽大多在大會堂劇院舉行,乃是舞台劇愛好者的夢想之地。決賽期間可說是分秒必爭,每隊表演限時四十五分鐘,每晚可供三隊演出,而三隊從早上至演出之前,各有三小時作技術綵排。在該三小時內,表演隊伍要調校所有燈光、音響效果,並須順暢地將布景及道具搬運進出舞台,確保不會阻礙下一隊伍的表演。為此,三小時其實僅足夠每隊作一次完整的綵排,然後晚上便要在觀眾及評審團面前演出。

  評審團最後選出的優勝隊伍,在決賽期末段的星期六及星期日,可再加演兩場,令演出隊伍可與觀眾分享其努力成果。再隔幾個星期,主辦機構會舉行分享會,讓評審團成員對各參演隊伍給予寶貴意見。

  不知何日,再有如此具建設性的表演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