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康城選擇賈樟柯/楊勁松

時間:2018-04-16 03:15:50來源:大公網

  上周,康城影展宣布今年唯一入圍主競賽的華語片是賈樟柯導演新片《江湖兒女》。自二○○八年《二十四城記》入圍康城主競賽以來,其五部作品全部被康城選中,其中《天注定》讓賈樟柯獲得最佳編劇獎,他成為康城近年最器重的華人導演。

  康城影展是世界電影最大與最高的展示平台之一,《霸王別姬》獲得金棕櫚最佳影片後,康城掀起了中國風。陳凱歌、張藝謀等第五代導演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在電影界的受益者,其才華讓歐美影壇驚嘆。在台灣邱復生、香港徐楓的電影資本支持下,他倆佳作頻出。同時,台灣楊德昌、侯孝賢、香港王家衛在歐洲電影發行公司的青睞下,成為康城看重的華人導演主力。特別是王家衛,他對香港近代生活的詩意表達,成功找到了歐洲觀眾對東方世界的審美捷徑,他的影片多次入圍康城並獲獎,他本人亦出任過康城評審團主席,其作品也是歐洲文藝片市場中華語片影響最大的。

  不管是陳凱歌、張藝謀,還是侯孝賢、姜文,他們還是偏愛歷史題材,這並非康城的主旋律。電影記錄時代,特別是當代社會鏡像與人心,這是康城入圍主競賽影片多年不變的主旨傳統。《霸王別姬》、《活着》、《鬼子來了》從某種程度上滿足了改革開放後歐洲影人探秘中國歷史幽秘的好奇心,但並非是康城對華語片風格的主流興趣所在。在王家衛也開始走進《一代宗師》的歷史情趣後,堅持紀實當代中國的賈樟柯自然就成為康城座上客。

  賈樟柯處女作《小武》在柏林初試啼聲,《三峽好人》又在威尼斯奪冠,繼而用《海上傳奇》、《山河故人》等現實主義風格穩定了康城華語導演首席。他一步一個腳印,與金棕櫚的距離,一步之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