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與猶太人交談/凡 心

時間:2018-04-16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在以色列,我們與幾位可操英語的猶太人交談過,對其中二位有較深印象。

  以色列不論是猶太人或是阿拉伯人,對中國人都很友善,見到立馬就用普通話打招呼:你好!不少亞洲面孔都曾錯受這種禮遇。

  某晚走在耶路撒冷的電車路,隱蔽處傳出一聲「你好」,原來是正執勤的警察。這裏的警察和士兵全是以裔,見到中國人就問好。中國人要求合照,也有求必應。

  星期五太陽下山到星期六太陽下山的時段是猶太安息日。我們在電車站看路牌時,一位頭戴小帽的猶太男人提醒我們:今天電車停開。他得知我們來自香港,即問起港人對「回歸」的看法。我們說總有少數人不高興的。他瞪大了眼睛:他們忘了英國人一百年來的統治了嗎?他們忘了日本侵略中國了嗎?他對中國歷史的了解令我們起敬。下面的談話更令人刮目相看。他說:中國與美國和羅馬(公元七○年滅絕猶太人主體的統治者)不同,他們喜歡對外擴張,但中國和以色列很相似,都只想把自己的事搞好。

  我們猜他是名教師。

  交談的另一名猶太人是在下加加里湖。那兒是聖經記載發生「五餅二魚」之地。我們在湖邊時,有名中年猶太男人主動提出替我們拍合照。完了他領着去看湖邊的景點,把歷史介紹得頭頭是道,還回答了我們的提問,說自己與鬢角留小辮的猶太人不同,他們是……他揮拳作了個激烈的表情。後問到去中國旅遊事宜,說將來會去一趟。他還面對大湖介紹:左邊是黎巴嫩,中間上頭是戈蘭高地和敘利亞,右邊上是約旦,下是埃及,並不斷說:戈蘭高地是以色列的!我們知道戈蘭高地有領土爭議,不多搭話。但他似乎對我們很有好感,邀請上他家住,說吃飯遊湖都免費,還給了他家的電話。

  或許是我們露出了驚疑和不安,他終向我們告別,我們也鬆了口氣。事後我們有些內疚,也許他只是個過分熱心的好人呢?

  他說過他在教堂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