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你今天哭了幾次呀?/米 哈

時間:2018-04-16 03:15:50來源:大公網

  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蟲經典作《三眼小子》的開場是這樣的:在上學的途中,三眼小子沿路跟每一個遇到的同學、路人打招呼說早晨,大家都覺得他怪怪的,而他就是記着「這是昨天老師教導的,要做有禮貌的人」,後來他跟一班學霸說早晨,卻得不到對方回應,最後還被學霸們掉進了游泳池。

  手塚治蟲擅長以漫畫寫大歷史、社會事,但這一次,他畫的卻是他的兒時之事。手塚回憶說,他小時候是一個個子小、頭大大、長得瘦瘦,戴着眼鏡的「昆蟲相」小孩,同學都喜歡嘲笑他,還會唱歌作弄他:「大頭大頭,大搖大擺,今天又戴眼鏡來。看到了。看到了。六十公尺的眼鏡。」

  同學都有各式各樣的欺凌手段,例如玩「解剖遊戲」,十數人一擁而上,從襯衫到內褲,脫光手塚身上的衣服,然後將他趕到走廊上。跟一般欺凌事件一樣,當一個人被認定為欺凌對象,他做什麼都會給嘲笑、作弄。於是,手塚只好逃避,他故意繞路回家,以避開在回家路上欺負他的同學,但反而吸引了同學用各種方法「追捕」他。

  逃避不了,手塚也得不到家長出手救助。手塚的母親都知道同學們作弄手塚的事,但她的「處理」是每天等待手塚回家,跟手塚說:「你今天哭了幾次呀?」這樣的日子,維持了一段時間,這事在手塚與他妹妹的回憶錄中都有提及,而當時的手塚,就是會搬出手指頭,數一二三,答道:「今天哭了八次」。

  手塚母親的做法,以今時今日的標準,肯定是不及格的。但在當時,卻真的迫令到手塚自行解決這問題,而有一天,他又真的想出來了:「為什麼我會被欺負得那麼慘,我的結論是:因為我樣樣都不行」。因此,手塚嘗試尋找自己的長處,比功課是不行的,後來他試過玩魔術,但不長久,最後,也是最像勵志漫畫的一幕,就是他成為了班上最會畫漫畫的人,也贏來了同學的認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