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新橙/黃 曄

時間:2018-04-16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鹽蒸橙子是老幼皆宜的止咳偏方 資料圖片

  暮春時節,友人拿給我幾個淺橙紅色的橙子,說是剛開園採摘的倫晚。我迫不及待剝開來,果汁飽滿,酸甜適度,口感脆嫩,連吃2個才罷手。倫晚是一種晚熟臍橙品種,生長期很長,要經過春夏秋冬到次年春季五季才能成熟,甜度上佳,最特別的是,三月還可以看到倫晚樹上「花果同枝」的景象。

  到朋友家小坐,她也端出一盤橙子來。她拿過水果刀,削掉一個小蓋,然後將果皮等分劃開,再一片片剝下來,不多時,一個完整的橙肉就遞到我的手上。我玩笑道:「你剝橙子比我優雅,讓我想起一句詞:『纖手破新橙』。」朋友笑:「畫面很美,可惜我的手不美,也不應該是你看我。」

  周邦彥的《少年遊.並刀如水》裏這樣描繪:「並刀如水,吳鹽勝雪,纖手破新橙。」纖手的主人是李師師,偷看纖手的人是作詞的人。清冷的橙香在溫暖的帳中隨薰香絲絲縷縷飄散,溫軟旖旎。

  古人詩文中,橙一般是與橘一起出現的,蘇軾的《贈劉景文》:「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但多年來橘比橙更有名氣,蘇軾《浣溪沙.詠橘》裏說:「香霧噀人驚半破,清泉流齒怯初嘗,吳姬三日手猶香。」尤其是屈原的《橘頌》,讓橘的美德千古傳揚。寫橙的也有,但大多寫實,如宋朝韓彥直《橘錄》卷上《真柑》:「始霜之旦,園丁採以獻,風味照座,擘之則香霧噀人。」比較起來,周邦彥的詞可謂是別出心裁,寫出了橙的清麗之美。

  只是我很久都不懂周邦彥為什麼將橙與鹽寫在一起,而且李白詩中也有提到吳鹽:「玉盤楊梅為君設,吳鹽如花皎白雪」。後來宜昌開始有菠蘿出售,父親教我用淡鹽水浸泡除澀味,前些年又看到芒果蘸醬油的吃法,才知道鹹味還能緩解酸度,增加甜的口感,讓甜更有層次感,進而理解了詩詞中吳鹽存在的意義。

  從細節論起來,古人生活比今人講究精緻,專家分析李師師破橙加鹽,除了增甜,另有意在秋冬補心腎。這應該是寫意與寫實的完美融合,至臻至美。

  宜昌地處丘陵,盛產橙子。近年來,橙子品種越來越多,幾乎一年四季隨時可飽口福,只是如今大概已無人吃橙加鹽了。

  偶感風寒,咳嗽不止。我尋了一個老幼皆宜的偏方—鹽蒸橙子:橙子洗淨後,頂端切開一個小橙蓋,撒少許鹽到橙肉上(可用筷子插幾下,便於鹽滲透),蓋上橙蓋,直立放入小碗內,蒸十至十五分鐘,去皮吃肉喝汁。效果完敗一切止咳消炎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