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植樹老者權丙鉉/延 靜

時間:2018-04-16 03:15:36來源:大公網

  權丙鉉是一位韓國老者,已經八十歲,二十六年前曾任中韓建交談判韓方代表,二十年前曾任韓國駐中國大使,但從卸任大使職務後,他就率領韓國青年來中國,參與植樹造林活動,每年來幾次,二十年來沒有間斷。

  我是在中韓建交過程中與權丙鉉結識的,之後一直保持着聯繫。那天我打電話給他在北京開諮詢公司的兒子,問他爸爸什麼時候來北京,沒想到他兒子在內蒙古庫布旗接電話,告訴我他爸爸已來中國,正在庫布旗植樹。我聽後吃驚不小,遂問他爸身體可好,他兒子說,爸爸身體很好,走路比他還快,並告他爸爸說,植樹後回到北京,就會聯繫與我們見面。其實我也正是為了這個目的。

  權丙鉉為安排植樹,可以說費盡心血。他一年要來北京十餘次,他的兒子在開諮詢公司的同時,擔任常駐北京的植樹辦公室秘書,也協助他安排有關事務。他與我們見面,一般是插在植樹前後的空餘時間,一年要會面兩三次。

  兩天後,我們在北京與權丙鉉見了面,並一起共進了午餐。權丙鉉在北京的幾個好友也參加了活動。吃飯席間相互交談甚歡,不知怎麼又轉到植樹的話題上。一位朋友問他,這麼多年在中國植了多少樹,權丙鉉沒有回答,讓大家猜。一位朋友說一百萬株,另一位朋友說兩百萬株,權丙鉉均搖頭說:「不對,差得遠。」我接過來說:「那麼一千萬株。」權丙鉉仍然搖頭:「不夠,仍然差得遠。」大家猜不到,最後還是權丙鉉公布了答案,「在中國各地植樹一共三千萬株。」這個數字,誰也沒有想到,而且令人吃驚。

  權丙鉉植樹是從北京密雲開始的。那是一九九九年,是他到中國當大使的第二年。他到北京上任時,遇到了未曾有的黃沙風暴,天昏地暗,睜不開眼睛,而且這股黃沙第二天就飄到韓國。權丙鉉後來了解到,中國各地為防止沙塵暴,正開展植樹造林活動,他暗下決心,要動員韓國青年,來中國一起參加。他與國內聯繫後,次年就邀請韓國上百名青年,參加了在北京遠郊密雲的植樹造林活動。權丙鉉在席間告訴我們,當年密雲水庫四周都是荒山野嶺,但由於北京堅持植樹造林,二十年後的今天,水庫四周已經變成一片綠色。

  權丙鉉卸任大使後一直堅持帶領韓國青年,來中國參與植樹造林。一般春天來一次,秋天來一次,有時中間還增加一兩次,每次七八十人,多時上百人。參加者多為韓國在校讀書青年,其中也包括少數年輕教授。到目前為止,權丙鉉帶領韓國青年,跑遍中國很多地方,參加植樹造林,植樹總數超過三千七百萬株,分別為密雲五百萬株,寧夏四百萬株,甘肅五百萬株,新疆五百萬株,貴州四百萬株,遼寧四百萬株,在內蒙古庫布旗植樹最多,達到一千萬株。這天權丙鉉還告訴我們,他曾帶領他的夫人參加過植樹活動,但因風沙太大,夫人病倒住院,那之後他再不帶她來。他還說,他雖已進入耄耋之年,但植樹還會繼續下去,不會停止。

  一位外國老者,參加中國植樹造林,堅持了二十年,跑遍中國多個地方,姑且不說他對中韓建交的貢獻,也不說他在擔任韓國駐中國大使的功勞,僅此植樹一點,他對中國的博大情懷,不能不使人深為感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