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雍正帝十二月行樂圖/陸小鹿

時間:2018-04-16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故宮博物院的十二月行樂筆記本資料圖片

  四月,自己給自己送了一份春日禮物,是來自故宮博物院文創店裏的千里江山帆布袋和十二月行樂筆記本。帆布袋背帶上印製了浩浩蕩蕩的《千里江山圖》長卷,筆記本呢,內頁插圖是《雍正帝十二月行樂圖》。太精美了。抱着禮物,愛不釋手,一天好心情。

  仔細看筆記本裏的插圖,這是一組表現雍正帝日常生活場景的圖,按春夏秋冬順序排列,共有十二幅畫,分別為正月觀燈、二月踏青、三月賞桃、四月流觴、五月競舟、六月納涼、七月乞巧、八月賞月、九月賞菊、十月畫像、十一月參禪、臘月賞雪。

  山水樓閣,漢服男女,整幅畫的色調以薑黃色為基調,可以看到當時雍正帝居住的圓明園裏的盛況。正月裏,華燈煌煌,身穿漢服的男男女女結伴賞燈,孩童們燃起爆竹煙花,一派喜慶祥瑞;二月,春水初生,春林初盛,人們走出戶外,踏青郊野。女子盪起鞦韆,裙袂飄飄,男人聚集在涼亭裏,喝茶聊天,春意盎然;陽春三月,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正是賞桃最佳時節。雍正帝獨立園中,逍遙自在;暮春四月,曲水流觴,這是古代上巳節最為隆重的遊春盛事。大家分坐在一彎曲折的溪流兩旁,在上游放置酒杯,酒杯順流而下,停在誰的面前,誰就取杯飲酒,乘醉賦詩。因雍正皇帝很喜愛這樁雅事,於是特地在圓明園北部仿江南水鄉造了一彎曲水,極具風雅。

  五月,端午節,龍舟競渡。園林水面上,數十隻龍舟奮力前行。雍正帝與手下官員們,坐在二樓高閣裏,觀舟宴飲,一片歡愉;到了六月,畫面中添了翠色,垂柳依依,荷花盛開,蓮葉何田田。雍正帝倚坐水閣之中,手持羽扇,賞荷納涼,雲澹風清;七月,七夕乞巧節之夜,雍正帝坐在軒中,彷彿正在觀賞天邊銀河牛郎織女相會。此時,庭院裏梧桐茂密,合歡花開;八月中秋節,桂子飄香,一輪圓月倒映在清澈的湖水裏。雍正帝偕同宮眷們,坐在高台上聽樂賞月,好一個花好月圓夜。

  九月,秋高氣爽,滿園菊花開放了。遠處山頂上一群登高者應和着重陽登高風俗。近處,雍正帝正坐在書齋中,恬淡怡然地持扇題字,仿若秋菊那般高潔超脫;深秋十月,雍正帝請宮廷畫師為他畫像,這是古代文人喜歡的一項雅趣活動。我們今天看到的雍正帝的現存肖像,有各種不同形象的打扮:漁夫、道長、紳士,就是那時畫下的;十一月,雍正帝靜心參禪,明心見性;臘月裏,雪花飄舞,大地一片銀裝素裹,孩子們興奮地堆起雪人,大人們結伴出來賞雪,一年的煩惱隨雪花輕輕飄走,浮躁的心情復歸寧靜。

  看完《雍正帝十二月行樂圖》,我的心也跟着活動開了,感慨雍正帝太會玩了。十二個月,月月有月月的精彩。你看那春天的花,夏天的荷,秋天的月,冬天的雪,這些大自然的饋贈,明明是同等送給每一個人的,可是顯然,會玩的人接受到的美好要遠遠多過於不會玩的。「生活是好玩的,把世界當一個球,可以玩。」這是木心說過的話。他也是一個會玩的人。

  其實,不會玩和會玩僅差一步之遙。調動出激情,用點心,普通人完全也可以做到像雍正帝那樣「春遊芳草地,夏賞綠荷池,秋飲黃花酒,冬吟白雪詩」,讓日子一天一天美好起來。人生只有一輩子,我們當日日珍惜,讓自己快樂。風在吹,水在流,那就是快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