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霍金與劍橋大學\羅富齊

時間:2018-04-08 03:15:45來源:大公網

  霍金(Stephen Hawking)的離世,令一眾科學粉絲尤其理論物理學(Theoretical Physics)的學者嘆息不已。其實,他的理論區區一生也難以理解。霍金最出名的著作可能就是《時間簡史》。霍氏去年將其博士論文《膨脹宇宙的特質》上載網上供人們閱讀。有物理學者認為,論文的第四章已經是物理學的大創見,當時年僅二十多歲的霍金便證明了宇宙開初的奇點:近乎無限大的能量蘊藏在一個無限小的點(即黑洞)。然而,霍金的逝世,不禁令人聯想到他任教的劍橋大學及其出色的物理系。說到劍橋大學的物理系,又焉能不提物理學的殿堂─卡文迪許實驗室(Cavendish Laboratory)呢!就在這裏,湯臣(JJ Thomson)發現了電子(electron),由此而孕育了物理化學(Physical Chemistry)。就在這裏,Watson 和 Crick發現了DNA的雙螺旋結構,從而奠定了現代生物科技、基因工程學及藥物學的誕生。

  卡文迪許實驗室共出了二十九位諾貝爾獎得主,成就差不多是空前。它也是羅富齊去年九月到訪劍橋大學的原因之一。然而,在劍橋大學,我感受最深還是她的學術自由。雖然為國教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所不悅,劍橋大學的Sedgwick Museum仍然收錄了查理.達爾文(Charles Darwin)在小獵犬號(Beagle)時所收集的標本、化石、筆記及書信。其中一些書信是達爾文和他的劍橋大學老師討論他的偉大構想——「進化論」。當時這個理論根本不容於基督教,然而劍橋大學並沒有禁止,故此這偉大的理論才得以成長,並且成為現代生物學以至醫學的基石。

  在Whipple Museum Of History Of Science(亦是卡文迪許實驗室的前身),看見了劍橋大學的學者及工程師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創造的電子顯微鏡及旁邊的DNA模型,我只感覺到劍橋大學的偉大。自由開放的土壤才能孕育偉大的思想及發明。劍橋大學歷八百年而不衰,繼續叱吒科學研究,定必有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