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韓智浩鋼琴獨奏收放自如/李 夢

時間:2018-03-24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圖:青年鋼琴家韓智浩演奏技巧純熟,在舞台上表現從容得體

  在現今古典音樂的世界中,亞洲新生代音樂家雖說已經成為各大國際比賽的得獎常客,但除非他們已經如郎朗和王羽佳那般名聲在外,不然要獲得巡演或是與知名樂團合作的機會,仍是不容易的事情。

  三月十八日在香港大會堂劇院舉辦的一場鋼琴獨奏會,演出者是一位年僅二十六歲、初出茅廬的韓國鋼琴家,名叫韓智浩。他現在德國進修,今次獲邀回到亞洲巡演,在台北、香港和新加坡三地舉辦獨奏會,演出貝多芬和李斯特的鋼琴獨奏作品。

  技巧純熟從容得體

  這三場音樂會的主辦方「行雲樂集」致力為年輕的亞洲藝術家提供更多演出機會,而今次他們邀請來的這位九○後韓裔鋼琴家,不論演奏技巧抑或是在舞台上從容得體的姿態,在同輩鋼琴家中可說是十分出眾。

  韓智浩為這場香港獨奏會選擇了兩首難度極高的作品─貝多芬第二十九號鋼琴奏鳴曲「錘子」以及李斯特的b小調鋼琴奏鳴曲。兩首中的任何一首,對於哪怕是專業的鋼琴家來說,都稱得上是不小的挑戰(貝多芬在一八一七年完成「錘子」奏鳴曲之後,曾經意味深長地說:「現在終於有一首足夠五十年之內的鋼琴家忙碌的作品了。」)更不用說將這兩部頗具分量的長篇放在同一場音樂會的上、下半場來完成了。

  依現場所見,韓智浩對於自己的技巧和體力有充分的自信,下半場演奏李斯特那首情緒極端擺動的b小調奏鳴曲時尤其能放得開,將這首一氣呵成的作品奏得暢快淋漓。

  這位鋼琴家的演奏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點是他對於樂音的良好控制力。類似「錘子」和b小調這樣大開大合的作品,最考驗演奏者的不在於他們能彈得多快或是多響,而在於他們的音色和情緒能否在細膩與厚重、昂揚與溫婉之間毫不費力地轉換。換言之,「收放自如」應是演奏家詮釋這兩首高難作品的奧義所在。

  含蓄克制拿捏出色

  以筆者現場所聽,韓智浩對於旋律間的輕音(尤其是快速跑動的琶音和裝飾音)的拿捏十分出色,那些緊接在強力和弦之後的輕柔樂段,在他的演奏下往往生出東方式含蓄克制的美感,強弱與濃淡之間,不急不慌,自有一種淡然從容的底氣。

  他對於「錘子」奏鳴曲第三樂章的處理方式十分生動,悠緩而不沉滯,輕盈卻又不流於淺表,將作曲家寫作此曲時哀傷無助的心境(貝多芬的健康狀況不佳,創作也因為越來越嚴重的耳疾而陷入谷底)盡數呈現出來,讓聽者在慣常印象中那個堅強倔強執扭的貝多芬之外,覺察出他敏感脆弱的一面。

  美中不足的是鋼琴家對於高音和弦的彈奏有時顯得不夠扎實穩固,這在「錘子」奏鳴曲的第一和第四樂章都有體現。與他的表現力十足的輕音相比,高音區的強力和弦顯得有些單薄,音色並不十分吸引人,有些飄,不夠沉實,這是這位九○後鋼琴家技巧上略嫌不足的部分,之後應可依靠大量的臂力及手指訓練提升並改善。

  他在詮釋李斯特b小調奏鳴曲的時候,用了與演奏貝多芬「錘子」奏鳴曲相似的方法:踏板的使用相對儉省。他盡量縮短踏板的時長,令到樂音的顆粒性得以凸顯,也更能見出樂音的層次,不黏連,也不曖昧或模糊。

  筆者不得不佩服這位年輕鋼琴家的體力,在兩部如此宏大的作品之後,仍有餘力加演兩首作品,其中一首是《婚禮進行曲》的鋼琴改編版。演奏這兩首encore時的韓智浩明顯放鬆了不少,透出與他年紀相符的活潑與可愛來,將台上與台下帶入一重歡愉浪漫的氛圍中。

  聽罷整晚的演出,令到筆者有理由相信,憑藉這位年輕鋼琴家的自信及其在舞台上的沉穩表現,他未來的職業道路應會愈見順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