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嶺南畫派三代合展再現傳承脈絡

時間:2018-03-24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姚進莊(左起)、杜祖貽、莫華釗、沈祖堯、歐豪年、段崇智、梁元生、李婉慧、陳冠男為展覽開幕剪綵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王豐鈴報道:嶺南畫派折衷中西,在二十世紀中國畫壇上舉足輕重,創始人之一高奇峰、其弟子趙少昂、趙少昂弟子歐豪年始終致力於發揚嶺南畫派藝術。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即日起至五月十三日舉辦「天風承傳——高奇峰、趙少昂、歐豪年合展」,展出嶺南畫派三代人的作品共六十五項八十五件,再現嶺南畫派傳承脈絡。

  是次展出除文物館館藏外,亦有歐豪年為是次展覽創作的十二項共三十件作品。開幕禮於昨日舉行,中央研究院嶺南美術館榮譽館長歐豪年、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中大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前中大教育學講座教授杜祖貽、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梁元生、中大文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莫華釗及館長姚進莊、歐豪年文化基金會董事兼秘書長李婉慧、中大文物館助理研究主任(書畫)陳冠男出席並剪綵。

  師徒情誼彌足珍貴

  段崇智致辭時表示:「從展覽中可看到嶺南畫派三代人的傳承過程,其中既有求變,又有革新,共同見證畫壇變遷。第三代傳承人歐豪年自十七歲時拜入趙少昂門下,畫風自成一格,其作品多次在國際展出,備受推崇。」

  展覽策展人陳冠男向大公報記者介紹:「高奇峰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創立『天風樓』與弟子談畫論藝,其中有七位出色弟子,世稱『天風七子』,趙少昂為七子中最年少者,秉承畫藝之時又銳意創新。歐豪年深得其真傳,又能自立風貌,後於一九七○年肩負師命渡台定居,將嶺南畫派傳藝寶島台灣。」

  已過杖朝之年的歐豪年昨天親臨畫展現場,並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道:「嶺南畫派從二十世紀發展到如今的二十一世紀,蘊含時代脈絡,將中國畫推至更高層次。相比較趙少昂老師飄逸、讓人感動的筆法,我則努力寫生,面對大自然時,看到那些讓我感動的景色,就將它們記錄下來。」

  今次展廳共計三層,依次展出高奇峰、趙少昂、歐豪年創作作品,展出的《雙牛圖》為高奇峰一九○九年截取日本畫家相同畫作而作,另配充滿浪漫主義的背景,繪牛趴在山坡上相互依偎,一隻閉目休憩,一隻凝視左方飛雀,足見嶺南畫派精粹。

  陳冠男指着趙少昂畫作時說:「趙少昂十分講究顏色、技法,色彩艷麗,卻艷而不俗,更是難得。是次展出他一九八八年繪十五件《書畫合璧》可為佳例,繪花鳥蟲魚,詩情畫意中又見小意味。」除花鳥外,香港山水更是趙氏筆下題材,現場展出一幅他於一九六七年創作的《香港大埔坳山水》脫胎自日常寫生稿,畫中波平如鏡,漁船靜泊,畫家以水墨表現光影明暗和水中倒影。

  創作形式兼容中西

  歐豪年縱橫藝壇數十載,至今創作不輟。本次展出不少作品更是其去年所繪,囊括山水、花鳥、人物及書法,其中一幅歐豪年一九七○年所作《崇基秀色》見證其與香港中文大學之機緣,畫中視角由大埔道雍雅山房遠眺崇基書院,居高臨下,筆法自由蒼莽,近景校舍排列清晰,山色蓊鬱,遠景則是吐露港與馬鞍山。此外,歐豪年更展出《十二生肖》及《瀟湘八景》,談及這組以傳統題材入畫的《瀟湘八景》,歐豪年笑談:「自古以來,瀟湘八景都是南北交通要道,歷代文人也多愛以此作畫,故歐豪年也作一組。」

  歐豪年提倡以兼容態度將傳統重新組合,如今八十又四的歐老站在自己去年創作的草書《行草自書陶然詩》面前總結大半生藝術生涯時,以作品內容概述:「美館陶然自樂焉,亭林秀色到檻前。丹青圖畫琳琅軸,文采詩書錦繡篇。帶水拖泥尊古法,寫生造境導新泉。力衰又嘆龍鍾老,何得天寬更許年。」

  圖片:大公報記者劉毅、王豐鈴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