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金價下季有望打破悶局

時間:2018-03-23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政府的財政緊絀問題影響美元走勢,金價有望得到支持

  筆者今次寫稿正正是3月22號,美國聯儲局在2018年首次宣布加息25個基點。而這個亦給予本人對於未來各個市場走勢的一點方向提示。首先讓我來跟大家分析一下昨日聯儲局會議的重點在哪裏?為何公布加息後反而美元出現微幅下跌呢?

  這是因為雖然聯儲局真的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25%,但卻在聲明內容當中提及預期2018年還有兩次的加息機會,這無疑打消了一眾投資者覺得本年內將會加息四次的可能性,因此在全年加息壓力獲得紓緩的情況下美元的支持力度不升反跌。

  其實早在一周前,筆者在其他的經濟文章裏,早有提及以上情況的徵兆。因為在上月底,當投資者正在炒作三月份美國將會加息時,10年期美國債孳息率曾經一度迫近三厘水平,促使美元受惠走高;但最近的一周情況卻不同,在普遍投資者仍然相信會加息的情況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卻回落至2.86厘附近的水平,這證明投資者已經接受了三月份的加息結果,但卻不一定認同在年內會加息四次的說法。

  同時國際黃金交易市場在這段時間亦出現異常現象,因為除卻全球最大的黃金上市基金SPDR近日突然有大幅增持實貨動作外,前晚3月21日在美國的期貨市場,期貨黃金在短短的半小時內突然有超過20億美元的好倉資金買入。以上情況均可以認定專業投資者建立黃金好倉的取向似乎越見明顯!

  但除卻這些市場分析外,有沒有實際消息能夠配合國際黃金價格再往上衝的可能呢?當然消息層面亦不乏一些政治因素,例如特朗普公布對華貿易的稅項新政策內容,這隨時會引發貿易危機甚至乎引爆貿易戰的可能性,屆時環球股票市場回落的機會很高,投資者將會偏向尋找避險的投資工具。而根據過去經驗,貿易紛爭並不是能夠短期內便可輕鬆解決,所以這應該在市場會有中線的影響。

  再者在美國本土亦有一些政治危機尚待爆發,那便是美國政府的財政緊絀問題。因為根據美國政府最新的財政預算案推斷,目前給與各政府部門的營運資金只能夠維持正常操作至本年度的9月份,故此如果美國政府在本年7月之前未有任何新的措施解決緊絀的財政狀況,這或許會引發投資者對美元的信心危機,從而打壓美元走勢。

  根據以上的分析,本人相信國際黃金價格在本年第二季向上測試的機會甚大。第一季度,黃金低位約為1302美元而最高位則觸及1366美元;筆者預測第二季這個上落區間應該向上加30美元,即主要範圍將會徘徊於1330美元至1400美元附近。

  但有一點大家要小心的,那便是新任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對於加息的口風會不會再一次改變。因為在鮑威爾未正式接任聯儲局主席前跟正式接任後的言論已經有所出入,而他對於加息的態度正正會主宰着美元的走勢,所以不得不提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