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城裏老鼠和鄉下老鼠/葉 歌

時間:2018-03-23 03:16:11來源:大公網

  外祖母嫁給外祖父時才十九歲。小媳婦上奉公婆,下撫小叔、小姑,每日操勞。婆家在城裏,家境小康,但鄉下親戚多,成群結隊上門者眾。每次親戚來,外祖母沒資格上桌,得在廚房做飯。柴火大灶,米飯煮了一鍋又一鍋,青菜炒了一碗又一碗。輪到她吃,早就杯盤狼藉,只剩殘羹剩飯了。這種經歷導致外祖母一輩子對「鄉下人」耿耿於懷,瞧不上他們「牽牽拉拉」,去親友家打秋風、吃大戶的處事方式。

  鄉下人就一定臉皮厚,愛佔小便宜嗎?當然不是。可是城裏、農村的人際交往方式的確不同。農村人講究鄉里鄉親的香火情,同飲一井水,同祭一族親,自然產生了牽扯不斷的親情。不拿自己當外人,那就幫忙時熱情,吃席時也豪放了。農村人為鄰里、朋友出力不計較時間,出錢送禮卻要精打細算。城裏人更習慣用金錢購買服務,喜歡「親兄弟,明算帳」,凡事「先小人,後君子」。這些話聽着涼薄,可是身居人口密集、相互陌生的都市,金錢上「一拳來,一腳去」,有來有往,不會給對方造成經濟或心理負擔,也不必擔心欠下說不明、更還不清的人情債。

  隨着都市化程度提高,人口流動性增強,原有的鄉村、宗族結構消解,我們都成了陌生城市裏的異鄉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大,城市人的交往方式也會成為文化主流。這是社會結構轉變後的應有之義,無可挽回,不必驚詫。當然,人際交往模式的改變未必證明了社會的進步。那些全身心投入廣場舞,結伴旅遊或掃貨的老人,很多都是因為深感都市生活的疏離、異化之苦而另謀情感寄託和人際維繫的。

  城裏老鼠、鄉下老鼠各有各的生活艱辛,也各有各的生活智慧,相互理解,互相尊重就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