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詩三百之車前草/榮汝成

時間:2018-03-23 03:16:11來源:大公網

  馬老師是一位大學中文教師,酷愛先秦文學,尤其對《詩經》非常喜愛,幾乎達到了痴迷的程度,比我對喝茶的喜好有過之而無不及。其實,我很尊敬他這樣有學問的人。但每次碰面聊天,我總是和他打趣說:「別讀詩了,沒有價值。多喝點茶,喝茶才更有味道。」

  周末,他興奮地對我說:「《詩經.芣苡》寫道:采采芣苡,薄言采之。采采芣苡,薄言有之……多美啊!而且採的就是一味草藥─芣苡,車前草。《詩經》裏的這首詩,講的是在古代,風和日麗的春天裏,女子們在曠野上歡歡喜喜地採摘嫩葉,她們不僅採摘車前草的葉子,還採摘車前草的種子(即車前子),用衣襟包着,帶回家。那採車前草採回來幹什麼呢?可以當蔬菜吃,也可以當中藥治病用。」

  我笑道:「馬老師真有學問,來,先喝口茶。《詩經》確實美,連孔老夫子都說:『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其實,車前草確實是一味好藥。有一次,一位朋友的女兒在孕期尿痛尿急,因不敢吃藥硬撐了四天,後來尿血了。我建議她用車前草煮水代茶飲,連服七天後症狀就消失了。」

  馬老師聽完我說的醫案,頻頻點頭繼續說:「車前草治療尿痛早有歷史記載。我曾看過一個故事:西漢名將馬武將軍有一次被敵人圍困在山谷中,時值暑月,天氣酷熱,處於斷糧草缺水的困境,人與戰馬都腹脹如鼓,小便如血,滴瀝不盡。二十餘名士兵和十餘匹戰馬相繼死亡。將軍心急如焚,卻束手無策。過了幾日,小將前來稟報戰馬的病痊愈了。仔細觀察發現,戰馬總是嚼食一種牛耳形的野草,聰明的馬伕猜想此草定能治病,就拔了幾棵吃,果然病情減輕,小便也正常了。於是將軍讓人也食用此草,幾天後戰士病症都消失了。將軍驚嘆車前之草的神妙,驚呼『好一個車前草,真是天助我也。』故而得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