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中國網劇/楊勁松

時間:2018-03-23 03:16:10來源:大公網

  一年一度香港國際影視展,騰訊、優酷、愛奇藝為代表的內地視頻網站從最初的收購平台,變成了網劇與網絡大電影的內容供應商,通過香港,將自製網劇產品推向東南亞市場。

  內地長篇電視劇的老師是香港TVB與原亞洲電視,四十年前,《上海灘》、《再向虎山行》港劇風靡內地,啟蒙了中國長篇電視劇的創作。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北京為中心,鄭曉龍、趙寶剛、馮小剛等編導用北京人的故事,開啟了中國電視劇原創之路,特別是《渴望》、《北京人在紐約》奠定了現實主義美學風格,影響至今。同時,香港與台灣電視劇編導北上內地取景,或與湖南、江蘇影視公司合作,以戲帶動內地電視劇導演培養,直到《還珠格格》火遍東南亞。進入新千禧年後,中國電視劇商業發展影響全國,衛星電視在內地全面普及為此提供了技術前提與銷售平台。

  近年,中國視頻網站起步,家庭電視機開機率與電視觀眾逐年銳減,在視頻網站獨播的電視劇《盜墓筆記》、《鬼吹燈》等為愛奇藝、騰訊視頻吸引了不少收費會員。不在電視台播出的電視劇被網民熱追,約定俗稱為網劇。網劇熱播,吸引了影視編導與明星,也讓一批新演員新導演脫穎而出,紅遍東南亞的許魏洲、主演《紅海行動》的黃景瑜都是因網劇一舉成名。香港歡喜傳媒集團接連簽下王家衛、陳可辛等電影導演的網劇約,投資名導的精品網劇,顯然,成本可觀。

  但三大視頻平台,主要依賴自主研發的低成本網劇,去年《白夜追兇》就讓優酷視頻打開了收費會員的寬闊渠道,成為與騰訊、愛奇藝並驅的三大平台。而以自製低成本網劇起家的愛奇藝即將於美國上市,為中國網劇發展吸金造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