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司機哈桑/凡 心

時間:2018-03-23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在外旅行,每次都會遇上些值得記住的人,他們是旅行的記憶節點。

  哈桑是我們在以色列認識的的士司機,第一次僱請他是酒店替我們電召的。據說看鼻子就能看出是否猶太人,我們不具備這種能力,初見之下分辨不出他的種族。一見面他就阻止了我們提行李,自己一手提一個行李箱,輕易就把它們塞進了的士後艙。

  那一程他按錶收價,令我們安心,當下就加了他的WhatsApp,說好第二天送我們到大屠殺紀念館。那次來回他都還是按錶收費,我們對他的信任又添了一層。我們也坐過其他的士,司機大多是隨口叫一個價,都比哈桑的價錢高。

  傑里科(Jericho)據說是已有上萬年歷史的最古老城市,幾經戰爭現由巴勒斯坦政府管理。我們住的酒店職員告知猶太司機進不去。我們給哈桑發了短訊,一天裏收不到回音。我們猜他的英語閱讀能力可能不很好,給他發去語音。他很快就回覆,表示他可以去傑里科,並接受了酒店提供參考的價錢。

  出發那天,他才告知他是在巴勒斯坦出生的以色列人,具備進出傑里科的資格。從耶路撒冷到傑里科一個多鐘頭的車程,我們好奇地問了些阿拉伯文化的問題,哈桑有問必答。

  他說到了祈禱時間,如正在開車,沒客人時他就把車停到路邊祈禱;有客人時便先把客人送到再補做。

  他爺爺有幾個老婆,他有八個叔叔,六個姑姑。他父親有兩個老婆,生下兩個哥哥五個姐姐,他最小。他自己則有一個老婆和三子三女。他老婆還要生,他說:夠了!

  哈桑告訴我們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各上各的學校,用各自的語言學習。學生要交一點學費,但不多。想上好一點的學校,一年要交兩千多美元。

  他的大兒子二十一歲,還在上學。服兵役的是以色列裔,所以他的孩子不需當兵。

  他說本地阿拉伯的士司機能說很好的希伯來語和一點英文,但閱讀就不太行了。

  他的話印證了我們先前的猜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