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風雨過後 迎難而上?

時間:2018-03-22 03:15:5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Facebook近日受到個人資料外泄事件的拖累,股價急挫,市值大幅蒸發500億美元,估值亦已跌至2012年上市以來最差。Facebook在過去亦曾遭遇類似事件,惟該公司最終仍可克服這些障礙,重拾增長動力。究其原因,Facebook的地位暫仍無可取代,其社交網絡無遠弗屆,使用者愈來愈多,更日漸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當事件漸被遺忘後,Facebook又會恢復原本的強勢。

  用戶衝破21億 暫無對手

  Facebook在上周末被揭發遭到資料機構Cambridge Analytica挪用用戶個人資料,事件更涉及美國於2016年總統競選時其中一位顧問有關。事件傳出後,舉世嘩然,各界紛紛批評Facebook未有做好個人資料保護的工作,該公司股價更因此而連續兩天大插水。

  然而,Facebook並非首次遭到未有妥善保護私隱的指控。在2011年11月,便曾因為未能履行這個責任而被罰款;在2013年8月,Facebook更被指控利用短訊服務收集用戶的個人資料,更因此而在2014年遭兩名用家入稟法院檢舉。

  不過,經歷多次事件後,Facebook的受歡迎程度非但沒有下跌,卻反而上升,最新資料顯示,截至去年第四季,該公司每月平均活躍用戶人數已升破21億人,約佔全球總人口近三成。事實上,其他社交媒體包括Twitter等用戶人數遠未能及,全人類對社交網絡的依賴日重之時,任何對Facebook的衝擊可能只會是曇花一現,不會是致命一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