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綠豆糕/吳 非

時間:2018-03-22 03:15:54來源:大公網

  《本草綱目》中除記載了做法外,還指綠豆糕「有解諸熱,補益氣,調五臟,安精神,厚腸胃之功」,因而最適宜夏天做來解暑。說到解暑,效果更好的要屬綠豆糕的變種─綠豆涼糕。

  綠豆涼糕的做法比綠豆糕稍微複雜。綠豆糕用生豆磨成的粉來做即可,這樣不僅簡便,做出的糕點也因粉質細膩而質地均勻,一舉兩得。綠豆涼糕則不然,涼糕須經熬煮,生豆粉細膩有餘而黏性不足,熬煮後黏稠度遠遠不夠。因此要做涼糕,先要將綠豆浸泡四、五小時後去皮,上鍋蒸熟取出、輾壓成泥,過篩打散結塊。之後加水入鍋,加糖或蜂蜜熬煮至黏稠,呈豆沙狀時關火。稍微晾涼後,再加入軟化的瓊脂或吉利丁片攪勻,最後倒入模具中冷藏定型即可。

  綠豆涼糕口感更似果凍,涼滑彈牙,夏天食用再合適不過。做法並非一成不變,有人喜歡加椰漿做成椰汁綠豆糕,味道更加濃郁;還有人用做千層糕的方法一層椰漿一層綠豆沙間隔開來,成品青青白白,十分養眼;許是怕涼糕太滑,口感偏虛,還有人在頂部加一層未碾成泥的蜜漬綠豆,彈滑中又有結實的綿密,也是不錯的創意。

  一次與朋友閒聊,說起綠豆糕,朋友說似乎只見我做過一回,是因為不喜歡綠豆的味道嗎?我說不是,只是點心裏最怕做兩樣,一是棗泥山藥糕,另一個就是綠豆糕。前者是因去棗皮實在辛苦,又對山藥過敏,所以除非有朋友指名要吃,自己絕不會做。後者則是頭痛在處理生豆上。綠豆不可浸泡過久,否則點心還沒做,豆芽倒先發了出來,可以直接拿去炒菜。但浸泡時間短,又很難將綠豆皮搓掉。之前泡了小半盆綠豆,足足搓了兩個小時都沒去淨,耐心在手腕酸痛中消失殆盡。誰知朋友聽後笑得上氣不接下氣:「你居然不知道有賣去皮綠豆嗎?」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