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雅度宜人/斯 人

時間:2018-03-22 03:15:54來源:大公網

  我與蕭滋先生第一次見面,是三聯書店成立三十周年徵文比賽的頒獎禮。一九七八年我初到港,正逢三聯盛事,膽粗粗寫了一篇短文去應徵,居然得了入圍獎,頒獎時見到三位評判,蕭滋先生是其中之一。

  此後在一些公開場合,都有機會見面。他永遠和藹、謙沖、儒雅,話不多,但誠懇而隨和。在他主持三聯工作期間,重用潘耀明先生,當年香港三聯便成了香港文化重鎮。

  改革開放之初,內地作家開始外出,那時每有作家藝術家經港,三聯都要組織一些宴會、座談會、演講等活動,把他們介紹給香港文化界。當時幾乎每月都有一兩次這樣的活動,蕭滋先生作為主人,每每都出席,但他都處身幕後,暗中照應。他不是長袖善舞的人,他站在角落裏,見人微笑,簡單交談,令人如沐春風。

  有時他會打電話給我,談一件事,介紹一部書稿,言簡意賅。他和藍公不同,藍公談興勃發,喜歡交流思想,蕭滋先生是一切盡在不言中,彼此心照足矣。

  前不久他讀到我在他報寫的一篇書評,特地打電話來鼓勵,也僅此而已,他從不說浮誇的漂亮話。

  這些出版界前輩,一輩子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多少艱辛困苦不為人知,出版了那麼多好書,惠益了多少愛書人,為香港文化貢獻一生。

  香港人真應該記得他們的功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