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大灣區的啟示/潘金英

時間:2018-03-22 03:15:53來源:大公網

  旅行有很多種方式,有人藉離開日常的生活減壓,而到了外地,從外回望,反而感悟到平日忽略了的內省心聲和反思。譬如我有朋友愛祖國名山大川,計劃組團每年攀登及深入認識一山,已先後登上黃山和泰山了,令人佩服。我自己一有機會及時間旅行,也會首選到內地的文化考察。

  香港人近來對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討論甚多,而大灣區正被打造成「宜居、宜業、宜遊」的世界級城市群,對香港有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確具有重要意義。粵港澳大灣區包括廣東省的九個城市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惠州、江門及肇慶,以及香港與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簡稱「九加二」)。

  為協助香港教師加深對粵港澳大灣區的認識,勵進教育中心將於今年三月底至四月三日舉辦為期五天的「中國大灣區之旅」,由主席范徐麗泰女士隨隊帶領我們教師團前往廣東省考察;此團會從科技、教育、醫療保障、生態保育及經濟發展等五大範疇作交流,以了解大灣區的設立將如何帶動珠三角區域的全面發展,和如何在區內有效提升及發揮香港在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三方面的優勢。

  我想,今日時勢常有變動,年輕人,尤其是準教師,應當有世界眼光,最忌故步自封。我們有機會隨團考察,聚焦走訪大灣區四城,並會觀課及與內地教師進行交流,造訪各重要部門,就各項民生文化的最新情況和政策進行討論,活動可讓大家獲得大灣區發展的第一手資料,用於日後的實際教學案例中,讓學生認識我國的發展和優勢,提高教學效益。

  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麗大路上,將何去何從?是走得堂堂正正昂首闊步?還是舉步維艱上征途?今日,誰也不能忽略祖國的進步;為了更好搭建教育資源共用平台,須通過大灣區之區域交流互動,加強資訊溝通,發揮民間和教育界的集合力,創造更多機會,做好人才培育。身處國家發展有利的大環境下,香港當自強,主動和衷與內地融合交流,既可贏得先機,更可資源共用,達到互利共贏,值得期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