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一隻會收錢的鳥/陸布衣

時間:2018-03-22 03:15:53來源:大公網

  宋代錢易的筆記《南部新書》卷巳載:

  魏伶,西市地方的副長官。他養有一隻紅嘴鳥,鳥會向人討錢。只要鳥飛到人前,人們就會拿出一文錢,鳥嘴將錢銜住,立即送到魏伶的住處。鳥每天可以討到數百文錢,時人都叫那鳥為「魏丞鳥」。

  街市上玩雜耍的人,往往有這樣會銜錢的鳥,丟一枚銅錢在地,讓鳥去撿,鳥很快就完成任務,然後嘰嘰嘰嘰地停在主人肩上,等着給牠米粒吃。還有會算命的鳥,會翻牌的鳥。總之,好多鳥不比人笨,牠們一練就成。

  但這隻會收錢的鳥,卻是官員斂財的新方法。魏伶遊走在法律的邊緣,他知道,他養了一隻好玩的鳥,隨便哪一條法律法規,都不可能追究到這隻鳥,這鳥和他一樣,自由得很。

  如果不經過特殊訓練,紅嘴鳥是不可能向人討錢的,這魏長官極有可能花了大功夫訓練牠。一文錢,不是什麼大數,經過培訓的鳥,只討一文錢。當一隻聰明伶俐的鳥,停在你的肩膀上或者手上,向你討錢一文,很多人還是會給的,這是什麼鳥啊,這鳥居然會討錢,實在太有趣了。

  還有幾個必須的前提。這個地方有着良好的管理秩序,紅嘴鳥出入很安全,否則,來個眼紅的小無賴,拿把彈弓,躲在暗處,待鳥奮翅飛翔的時候,伺機一彈,那鳥就慘了。百姓都認識這隻鳥,這是本城長官的鳥,鳥就是官,官就是鳥,官是得罪不起的,給鳥錢就是給官錢,花錢買高興,花錢買平安。

  在魏長官心裏,這樣的錢來得心安理得。這鳥討錢,頗像有些官員的雅賄,錢啊什麼的一定不收,只收些字啊畫啊或者別的什麼古玩,只是好玩嘛。所以,相比另外一些貪官污吏,魏長官還是挺收斂的,一文錢,用得着大驚小怪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