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湯淺政明動畫打孖上/林錦波

時間:2018-03-22 03:15:45來源:大公網

  今周上映的十部新片,發行商「大包圍」令觀眾選擇多,如此陣容可以想像具號召力的大片欠奉。不過這些新片有一個特色,共有五部日本電影,可謂是一個微型的日本電影周;加上今周是第四十二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而開幕電影是台灣和日本合作的《盛情款待》,真的巧合。

  這五部日本電影中,有三部動畫電影,動畫巨匠湯淺政明的兩部作品,《夜短夢長,少女前進吧!》和《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加上志水淳兒的《鐵甲萬能俠:決戰魔神》。相信對日本動畫有興趣的朋友,對湯淺政明這個名字不會陌生,他執導過多部《蠟筆小新》的動畫電影,是日本動畫導演的中堅分子。《夜短夢長》改編自森見登美彥的同名小說,十一年前推出,獲山本周五郎獎和書店大獎第二名,是作者的暢銷名作之一,湯淺政明把這本小說改編成動畫電影,講述少女獨闖燈紅酒綠的酒館街,學長千方百計製造偶遇,靜候機會告白,二人穿梭酒館、舊書市集和校園祭,邂逅憂鬱的「李白」和浪漫的「大佬」。

  《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是湯淺政明首部原創動畫電影,獲Annecy國際動畫電影節最佳電影獎。故事講述初中生海住在小漁村,因雙親離婚而鬱鬱寡歡,創作音樂是他唯一寄託,一天他遇上能歌善舞的人魚少女露,令他重拾久違的笑容,然而村裏自古流傳人魚吃人,村民誓要把人魚驅逐。

  不少成人都會對《鐵甲萬能俠》有印象,是大家童年的集體回憶,這部全新的電影版講述退出機械駕駛員行列當上科學家的杜劍龍,某天遇上埋藏在富士山地底深處的「無極魔神」和神秘女子莉莎,同時地獄博士再度復活,利用無極魔神密謀恐怖行動,面對危機之下,傳說中的駕駛員與鐵甲萬能俠攜手合作。

  三部動畫電影外,《齊木楠雄的災難》是改編自漫畫家麻生周一的第一部作品,由《銀魂》的福田雄一導演,山崎賢人、新井浩文和吉澤亮主演。故事講述具有超能力的高中生齊木楠雄,憧憬過普通人的生活,可是一班不尋常的同班同學總是給他製造麻煩,他只好運用超能力來迴避危機。影片早在去年十月已在日本上映,收七億七千四百二十六萬日圓,約五千七百一十七萬港元。

  最後一部日片是《愛,不由自主》,是《東京同棲80後》的行定勳導演,松本潤、有村架純和坂口健太郎主演。故事講述讀大學二年級的少女泉接到高中母校戲劇社指導老師葉山的邀請,望她能回母校參與學弟妹的畢業演出。泉因為葉山是高中時將自己拯救出來的恩人,兩人早生情愫,事隔多年,葉山仍無法給泉一個承諾,同樣參與演出的同學小野,向泉展開熱烈追求。影片在去年十月於日本上映,收十一億二千一百萬日圓,約八千二百六十九萬港元。

  西片則有《盧根急轉彎》(Logan Lucky)的史提芬蘇德堡(Steven Soderbergh)的恐怖片《瘋.魔》(Unsane),由電視劇《The Crown》中飾演英女王的嘉莉兒佛伊(Claire Foy)主演,片中她飾演一名被送進精神病院接受治療的少女。影片今周在香港和美國同步上映。

  托德希恩斯(Todd Haynes)導演的魔幻電影《童幻逆緣》(Wonderstruck),改編自《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Hugo)作家Brian Selznick的同名小說,講述生活於不同時代的賓和露絲的故事,二人都希望生活有變化,分別發現線索,隻身到紐約冒險。影片於去年十月在美國上映,收一百零六萬美元。

  此外,還有台灣導演陳大璞的《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影片去年九月在台灣上映,收九百六十萬台幣,約二百五十八萬港元;韓國導演羅東奭的《暗殺速遞》,姜棟元、金義城和金成昀主演,上月在韓國上映,收一百一十三億七千八百九十萬韓圜,約八千三百三十一萬港元。最後還有印尼恐怖片《凶鈴契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