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林青霞那些年的電影經典

時間:2018-03-22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我是一片雲》是林青霞(右二)與秦祥林(右)合作的言情作品

  由於數碼技術的普及,也可能因為新作品青黃不接,近年將經典修復然後放映,成為大小電影節必不可少的一環。修復的對象也由數十年前的影史經典,發展到《殺手阿一》這類進入二十一世紀才公映的作品。息影二十四年的林青霞,也因為其處女兼成名作《窗外》修復版推出,成為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焦點影人,當中的回顧展放映她十四部作品,除了《窗外》,還有《我是一片雲》和《滾滾紅塵》一共三部修復作品。/行 光

  這次成為焦點的修復版《窗外》,可能是華語影史上最傳奇的文學改編個案之一。

  愛情文藝小說家瓊瑤投射自身經歷的出道作品,講愛好文藝的中學女生愛上文學老師的故事,早在一九六六年曾被改編,當一九七三年宋存壽導演起用新人林青霞開拍新版,結果因為版權爭執,先在香港公映,要隔三十多年才在台灣上映。而新修復版特別的地方在於,補回了坊間流通軟件失去的二十分鐘內容,以足本重現銀幕。

形象變化多

  由《窗外》開始,林青霞就成為了其時台灣愛情文藝片,或者說三廳電影的代表人物,所謂的「二秦二林」,就是秦漢、秦祥林、林鳳嬌和她,而在這些當時得令的大明星之中,她是唯一把第一線明星的位置延續到上世紀九十年代的人。而早在出道初年,她就表現出極高的可塑性。

  這次電影節專題放映,還有另外兩部七十年代的作品,一是《古鏡幽魂》,她在片中扮演和書生談戀愛的女鬼;二是李翰祥導演版本的《金玉良緣紅樓夢》,她反串扮演賈寶玉,展現了台北女文青以外的可能性。

  近二十年來觀眾認識的林青霞,除了在一系列王家衛電影中的演出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是以東方不敗這角色為首的反串形象——雌雄莫辨、陰陽混同的神秘高手。

  由《笑傲江湖Ⅱ東方不敗》開始,到《白髮魔女傳》進而《東邪西毒》,她在武俠片中扮演的未必個個都是東方不敗這種自宮變性的超級高手,但不論是俠女魔女弱女(或男),其外形扮相都一脈相承。這個形象成為了九十年代港片黃金年代的銀幕代表之一。林青霞由文藝玉女、銀幕大美人變成武林高手的轉變,可算是華語電影裏最大的轉身之一。這個轉身的背後推手,是《東方不敗》的導演徐克。

跨性別魅力

  這次專題放映的《刀馬旦》一片中,她演一個男裝打扮,從事革命的軍閥女兒。節目小冊子的內容稱,徐克從此發掘出她跨越性別的銀幕魅力。問題是一直演文藝愛情片女主角,或者是成龍《警察故事》這類港產動作片的花瓶,林青霞為什麼會被選中演這麼一個角色呢?當然,《刀馬旦》不是她第一次以男裝示人的角色,她在《金玉良緣紅樓夢》中就反串扮演過賈寶玉。只不過,中國電影裏的賈寶玉,有過半數是由女星反串的,最著名的越劇版是徐玉蘭,和林青霞主演那部鬧雙胞的則是由凌波扮演。扮賈寶玉來跨越性別實在沒有多少衝擊力。革命女青年這個角色,其實是沿用了她另一個廣為人知的銀幕形象——民族女英雄。

  林青霞至今唯一得到的個人國際電影獎項的作品,是一九七六年的《八百壯士》。她在片中扮演游過蘇州河的女童軍楊惠敏。這部電影是當年亞太影展的「最佳電影」,而她則得到最佳女主角獎。這角色戲分不多,但在群星拱照的大片中非常搶眼。自此,林大美人演出不少七、八十年代的政治片,扮演過不少抗日特務。她在《刀馬旦》中的角色形象,對香港觀眾來說可能新鮮,但對台灣觀眾來說則是順理成章。而《滾滾紅塵》中她扮演對漢奸死心塌地的女作家,也是她銀幕形象的變奏和反映。

  可惜的是,這次焦點影人的專題放映,包括《八百壯士》在內的政治作品都缺席,未有機會完整呈現林青霞的銀幕形象,讓她雌雄莫辨的曖昧魅力顯得略為單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