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儲局加息 美恐陷滯脹?

時間:2018-03-21 03:16:1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美國聯儲局新任主席鮑威爾於周二舉行履新以來首次議息會議,相信屆時加息四分一厘已無懸念,惟市場近日所關注的是,該局的利率點陣圖將會預示今年加息三次或是四次。奇怪的是,近期貿易戰如箭在弦,美國經濟危機四伏,華爾街大行反而調高加息次數的預測,這是否意味着他們相信聯儲局可能不顧經濟危機仍要被迫繼續加息?倘若成為事實的話,美國經濟則有可能再度出現滯脹(Stagflation)的危機了。

  所謂滯脹,其實是指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通脹加劇,惟經濟增長卻不升反跌,出現這種情況後,相關央行將面臨兩難局面。一方面需要加息抗通脹,另一方面則憂慮加息令經濟進一步轉差。美國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亦曾出現類似的情況,當時美國曾出現連續多季的經濟衰退,但同期通脹率卻急升至超過10%,令聯儲局不得不大幅加息,更曾把聯邦基金利率大幅調高至超過15厘,惟不斷加息的惡果是令美國經濟加速收縮。

  滯脹的情況一直延續至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直至美國經濟再次進入增長周期,問題才得以解決。

  大行經濟息口預測露端倪

  雖然目前美國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幅僅0.1%至0.3%,經濟亦一直企穩於2%以上的增長水平,看來出現滯脹的機會應微乎其微。惟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動貿易戰後,情況便大大不同了。究其原因,貿易戰將會令外國入口美國的貨品支付更高關稅,這些成本一般都會轉嫁予消費者和原材料買家,令美國不論入口或是自己製造的貨品價格均會增加。久而久之,一直只聞樓梯響的通脹,最終便真的出現;與此同時,貿易戰亦會令美國的製造業受損,勞工市場由盛轉衰,整體經濟因而受到打擊。

  更嚴重的問題是,通脹明顯升溫後,聯儲局便不得不繼續加息,惟這樣勢令經濟增長變得更弱;長遠而言,更會導致衰退。這種憂慮,從華爾街經濟分析師近期下調美國全年經濟增長的同時,卻調高對加息次數的預測中可見端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