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市況波動 黃金ETF持貨近五年高

時間:2018-03-21 03:16:1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李耀華報道:金價在昨日再度回軟,惟統計資料顯示,全球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持金量現已升至2267噸,為自從2013年5月以來最高,反映儘管聯儲局準備再次加息,惟美國總統特朗普將開打貿易戰而令全球股市大幅波動,黃金再度成為資金避難所。

  澳新銀行集團高級商品分析師表示,最近數月出現的地緣政治危機肯定刺激買金的意欲上升,所指的是特朗普因向入口鋼鋁徵收關稅而將爆發的貿易戰、近期解僱多名白宮高級官員而造成的政局緊張,以及美國股市周一大幅急跌的風險因素。

  投資者對特朗普政府前景感到憂慮,加上全球股市自從在二月份大跌後,直至現在仍未能收復失地,全球黃金ETF持倉量便不斷增加,即使聯儲局將於香港時間周四凌晨二時公布最新議息結果,市場普遍預期局方將會加息四分一厘,並暗示將進一步加息,亦阻止不了這個趨勢。一般來說,利率上升令沒有利息的黃金變得不吸引。

  然而,ETF增持黃金卻未刺激到金價上揚,倫敦現貨金價在昨日曾下跌0.82%,至1307.18美元。瑞士銀行分析師Joni Teves在投資者通訊中表示,美國經濟前景相對不俗,投資者觀望聯儲局新任主席鮑威爾在議息後記者會上的講話,以及局方貨幣政策是否有變,均令黃金繼續失去吸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