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庫存高需求弱 鐵礦石價三周瀉15%

時間:2018-03-21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樓價增長在一至二月稍為放緩,加上庫存高企以及美國宣布關稅計劃,拖累到鐵礦石價格下滑

  受到中國樓價增長放緩減低對鐵礦石需求以及存貨堆積的拖累,加上美國對進口鋼鐵徵收25%關稅,拖累鐵礦石價格自三月以來持續回軟,由三月一日以來跌幅達到15%。鐵礦石價格連續兩天跌3%,大連鐵礦石價格曾跌至去年十一月以來低位。大摩估計,鐵礦石價格將下試每噸60美元,巴克萊預料年中再跌兩成。/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受需求疲弱、庫存壓力,以及美國鋼鋁關稅等因素影響,鐵礦石價格持續顯著下跌,周一曾經跌4%,是連續第二天下滑。據Metal Bulletin數據顯示,62%品位鐵礦石現貨價格一度跌3.4%至每噸67.45美元;58%品位鐵礦石現貨價格亦曾跌5.8%至每噸38.08美元。

  大連鐵礦石五月期貨價格周二亦曾挫4.5%至每噸462.5元人民幣,為去年十一月初以來低位,並創十個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中鋼期貨分析師表示,鐵礦石價格目前的跌勢是由於基本面欠佳、庫存水平高企不下,以及鋼廠因環境方面限制而削減需求所致。據諮詢機構SteelHome調查顯示,三月十六日中國47個港口的鐵礦石庫存為1.5918億噸,較一周前增加60萬噸。

大連五月期貨跌見462人幣

  澳洲聯邦銀行商品分析師認為,中國對鋼鐵需求影響到包括鐵礦石等的原材料價格走勢。根據該銀行引述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房屋價格增長放緩一段時間,市場關注由一月至二月只有少數城市的新造房屋價格報升,因而拖累到鐵礦石價格下滑。與此同時,中國港口的鐵礦石庫存處於創紀錄水平,亦解釋到近期商品的走勢疲弱,未來數周與建築活動相關開支數據,料對價格走勢有進一步影響。

  鐵礦石是鋼鐵工業基本原料,比重逾98%。全球鐵礦資源集中在澳洲、巴西、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斯坦、印度、美國、加拿大、南非。巴西的淡水河谷、澳洲的力拓及必和必拓,為全球三大鐵礦石商。中國、美國、日本是鐵礦石需求最高的國家。

中國鋼企盈利能力料續降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看淡鐵礦石價格,預期到第二季度,鐵礦石價格料為每噸68美元,估計第四季度將會跌至每噸60美元;2018年全年的價格平均為每噸67美元,2019年料跌至每噸58美元;到2020年,礦石價格料跌至每噸54美元。巴克萊商品研究分析師表示,預料隨着中國鋼鐵製造商的盈利能力在未來數月持續減弱,將不利於鐵礦石價格走勢發展。預計中國鋼鐵需求將減少,鐵礦石庫存水平創新高,這些因素支持鐵礦石價格下跌的看法。巴克萊預計鐵礦石價格到年中跌至每噸55美元,較現價水平再跌兩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