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全民追逐熱點/大 千

時間:2018-03-21 03:16:11來源:大公網

  這是極為平淡的普通一天,手機新聞APP突然推送了一條消息:英國物理學家霍金去世。沒過多久,電話就震個不停,各家媒體紛紛開始報道。而這,只是新聞發酵的第一步。

  緊接着,打開微博一類的社交平台,各式各樣的帳號紛紛開始發布相關內容:霍金生前講過什麼金句,訪港之時曾到什麼地方遊玩,霍金的感情歷史,與其有關的電影和紀錄片……總之,從新聞網站到社交媒體,到處充斥着類似的消息。

  打開微信朋友圈換換腦子吧,結果更加讓人無所遁形。「有趣的靈魂終會相遇」,「他飛向了群星」……各式各樣的緬懷如洪水般湧來。

  不禁感到有些厭煩,整個世界彷彿都在悼念、歌頌、緬懷,然而,有多少人願意靜下心來,真正去了解霍金的研究、理念、精神?恐怕寥寥無幾罷。

  霍金逝世的消息剛剛過去不久,又有一條爆炸性消息席捲了社交網絡:香港首富李嘉誠退休了。新聞網站、公眾微信號、朋友圈、微博帳號,迫不及待地迎來了下一個熱點,廣大網民昨天還在「仰望星空」,此刻卻全然拋在腦後,只關心李嘉誠退休之後,兩個富豪兒子何去何從。

  李嘉誠發家歷史,兩個兒子如何繼承家業,李嘉誠給年輕人的建議,李嘉誠與紅顏知己的關係如何……趁着退休消息,媒體把與李嘉誠有關的各種「周邊」與八卦都重新炒熱了一遍。

  這,便是自媒體和社交媒體當道的網絡世界,這樣的網絡世界中,蹭熱點、倒流量,永遠是新聞價值的第一位。這些媒體就好像是獵食者,網絡世界一有異動,他們就快速出擊,想要在這個弱肉強食的網絡世界,分得一點流量。然而,拚命追逐熱點過後,我們的記憶中、腦海中,留下了什麼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