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與達爾文共餐/葉 歌

時間:2018-03-21 03:16:10來源:大公網

  雞蛋、牛奶、麵粉有什麼共同點?三者除了都是鬆餅的主要成分,還為人類進化提供了必要的營養。愛丁堡大學進化論生物學家Jonathan Silvertown的新著《與達爾文共餐》(Dinner with Darwin)中如是說。作者從生物學、基因學、人類學、環境學、植物學等各方面考量食物背後的進化原理,為讀者提供了科學根基厚實但又妙趣橫生的食物軼事。

  人類始祖之所以能走出非洲,全靠食用印度洋裏的海鮮。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先有雞。因為雞是恐龍的後代,有了雞才有牠獨特的繁衍後代的方式。當代熱門的減肥秘方鼓吹光吃瘦肉不吃主食,但人類一開始就是雜食動物。蛋白質消化後產生的氨基酸會被肝臟轉化為尿素。瘦肉吃得太多,腎臟無法排清尿素,會引起中毒。

  農業興起是人類得以生存和繁榮的重大事件。食物盈餘,才有可能建造城市和墓地,才有人去思考自然規律。而農業始於對野生植物的「馴化」。最早的農作物包括小麥,蕎麥,小扁豆,鶴嘴豆,豌豆,亞麻籽,蠶豆等。四千多種原本有毒的植物,包括番茄和土豆,經過人工育種、加工、烹飪,才成為安全美味的盤中飧。即便今天,發綠的土豆皮、生的四季豆還有毒。

  如果進化選擇基因,那為什麼有些人特別容易得第二型糖尿病呢?目前有兩種理論。一說,這類基因只有在肥胖者身上才會有害,而過去超重者極少。還有一說是這類基因能有效儲藏能量,原本是有益生存的「節約基因」,但在食品過度豐富的當代情形下就變得無益有害了。

  有趣的是,作者不反對轉基因食品。他認為,歷史上進化與人工選擇為人類提供了豐富營養的食物。如今轉基因技術能抵禦蟲害,提高產量,解決饑荒,沒啥不好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