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龍抬頭的女兒情/楊勁松

時間:2018-03-21 03:16:10來源:大公網

  「舅舅安全了,你可以剪髮了。」這是農曆二月初二這天網絡最流行的段子,源起於正月裏不能剪髮、否則要死舅舅的民俗。我首次聽說這個民俗,還是二十年前我定居北京後,之前在江蘇長大與生活,始終不知這個大忌。而在北京生活了二十年,確實每年龍抬頭這天,北京各大理髮館全部爆滿排隊。

  在江蘇,農曆臘月初八到正月結束,算是真正的春節。臘月初八以後,小孩子需要忌口,說話不能帶死之類的喪字,圖吉祥。春節前需要理髮,一般過了元宵節,也都再理一次髮,一直未聽說在正月裏不能理髮的規矩。二月初二,在江蘇老家卻是所謂的女兒節,就是父母要把出嫁的女兒接回娘家來,吃個飯或住一宿,小時候一到這天,為女兒回家吃頓飯,家家忙活。如今餐飲業繁華,逢年過節都在外面餐廳吃飯,但江蘇至今保留着母親問候女兒的習俗,一到農曆二月二,江蘇的餐廳的熱鬧,應該可與北方的理髮店排長隊比肩。

  龍抬頭又稱春耕節,傳說是龍抬頭的日子,特別在乾旱的北方以示敬龍祈雨,讓老天保佑豐收。在多雨的南方則不同,在客家地區,二月二則是土地公公的生日,土地誕為給土地公公暖壽。一南一北,天上地下,均因自然環境差異,使得民俗迥然,但只有一點是相同的:不管是帶出嫁女兒回娘家,還是為保舅舅平安而等到這天剪髮,二月初二龍抬頭,倒是與母系有着關聯,不分南北。對此,龍抬頭的另一個傳說倒能解釋。據傳海龍王因思念失去的女兒,總在農曆二月初二這天從海底抬頭出來,望着失去女兒的方向,以寄思念。這個版本就與江南的女兒節能呼應上了。從農耕文明而來的龍抬頭,在當代依然散發着人情的餘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