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真真假假/米 哈

時間:2018-03-21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在《西遊記》中,真真假假是一個大命題,不但有「真假猴王」、「真假葫蘆」,還有一章「假西天」。唐僧師徒,一路西行,忽見高山與天相連,唐僧走近見到一座寺,貌似西天雷音寺。悟空舉目細看警告唐僧勿去,唐僧卻斥道:「既有雷音之景,莫不就是靈山?你休誤了我誠心,耽擱了我來意。」

  究竟是休誤了唐僧的誠心,還是心急,不得而知,只知道此雷音寺,假得有道義,門上寫着「小雷音寺」,但唐僧一如既往執意前行,終於給假如來抓住了,又害悟空與滿天神佛忙了一場。

  假西天的故事,令我想起美國分析哲學家普特南(Hilary Putnam)在《理性、真理和歷史》提出的「缸中之腦」:假設有一名瘋狂科學家將一個人腦,從人體取出,放進一個營養缸,人腦一方面得到生物性的滿足而健康成長,另一方面,它的神經末梢連接了超級電腦,電腦會按人腦的要求給予相應的神經電訊號,換言之,透過準確的神經電訊號,人腦會感知到一個與真實無異的虛擬實境。普特南問:人腦能否意識或證實到自己是一個缸中之腦,生活在虛擬實境呢?

  回到《西遊記》,唐僧師徒飽經劫難,奔波了近十四年之久,到了西天,隨處琪花瑤草、古柏蒼松,過了凌雲渡,走上靈山,終於到達雷音寺,參拜如來佛。取經之路步入尾聲,但我想,誰知道這又不是另一個比小雷音寺更假,又更真的「真假雷音寺」呢?

  唐僧師徒從雷音寺拜過如來佛後,便取經回東土,豈知在路上得如來派白雄尊者提示,才知道所得的經書全是白紙本子,空無一文。何解?原來,唐僧師徒只顧取經,沒有給管經的尊者阿儺、迦葉送禮,所以只得到無字經書,悟空向如來投訴,反遭如來斥責,最後唐僧雙手奉上唐皇所賜的紫金鉢盂,方能取得真經。靈山、如來、尊者、天經,真真假假,只可以說,獻上了的紫金鉢盂應該是真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