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殺人之門/耶 生

時間:2018-03-21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在台灣殺人,回到香港,卻因為兩地沒有引渡犯人的條例,而找不到適當的法律條文起訴他。如果是偵探小說,是精彩的布局;但發生在現實生活,卻是極度恐怖的殺人事件。

  現實的兇殺案,一般都是一時衝動。記得有一單,茶餐廳一個食客用完砂糖之後舔了小匙一下,遭鄰座指罵,初而口角,繼而動武,其中一人被刺死,另一人被判刑。失去理智只是一瞬間,但害了兩條生命─殺人者要在獄中度過餘生,也是一命。然而,世上不時會發生異常冷靜的、有預謀的殺人。是什麼原因讓人非要殺死另一個人不可?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的《殺人之門》,企圖找出答案。他讓一個善良的、早熟世故的主角,不斷墮入另一個人設的圈套,讓憎恨之情與日俱增,到了一個殺人念頭出現的臨界點,但他能否出手?

  現實是,總有人能出手。有人曾經因為對方幾句說話就萌殺機,越過殺人臨界點取人性命彷彿很容易。其實,撇除一時衝動,只要肯想想後果,會被捕,會入獄;如欲逃離刑責,也要東躲西藏一輩子,代價太大了。有時候我也會碰上一些恨不得殺了他就算的壞分子,總是幻想自己蝙蝠俠神鵰大俠上身,除暴安良,但現實是一個法律世界,並不是葛咸城,也不是江湖,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對付壞人應該有更聰明的做法,不值得為一個討厭的人賠上一生。

  但對於有預謀的殺人犯,以上說法都好像起不了作用。是什麼教育環境會把一個人養育成殺人兇手?台灣每次有重大殺人案,都會訪問到疑犯的父母(香港比較少這樣,也不要效法,畢竟家人無辜),他們都是普通市民,也許都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了錯,是自己?是師長?是朋輩?有傳說,這類人在相學上都有一些特徵,難道是天生的?

  我不相信後天的無力。溫暖的環境可以改變人,氛圍可以從家庭、學校,以至社會做起。但社會缺少了愛是事實,如何去做,有賴每一個人一同找答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