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吃個好時令/林 瑩

時間:2018-03-21 03:15:58來源:大公網

  二月二,龍抬頭,剪了頭髮,出了正月,湖北的春天也就來了。儘管風裏仍帶着些料峭的意味,但是我知道這就是武漢的春天。沿街的柳樹都悄悄的吐出了綠芽,玉蘭花樹也綻開了,一樹一樹白色的花朵像是樹上棲滿了鴿子。各種花次第的開放,一片一片粉的淡的又或是濃艷的低垂的雲朵。而我最喜歡的感覺就是帶着最有滋味的盼望回到家裏,等着飯菜上桌,媽媽叫我洗手吃飯。

  我媽是個傳統到有些古板的人,她的腦子裏呀,裝滿了各種的規矩,其中一個就是不吃反季節的蔬菜,也正因為這樣,我家的餐桌上,近期也沾染了春天的氣息。

  春天裏,我最愛的是苜蓿菜,不記得是哪一年,媽媽炒了一盤,我試過之後簡直驚為天人,完全不顧爸爸鄙夷的目光一個人吃了大半盤。但是吧,一到四月苜蓿便老了,不可再吃。與它一般美味的還有薺菜。薺菜所有人都熟悉,我對它的評價便是肥美鮮嫩這四個字,並且薺菜與雞蛋是一對不可拆散的好基友。柏泉人在薺菜最鮮嫩的時候愛做的一道菜是炸蛋餃,把薺菜剁碎和瘦肉一起調成餡,然後打幾個雞蛋攤雞蛋皮,包成一個一個半個手掌大的餃子。在我心目中,我媽做的蛋餃是最美味的,雞蛋皮煎得金黃鬆軟柔嫩,一口咬開,裏邊是汁多味鮮的薺菜。這道菜只放油鹽,簡單卻溫柔樸實,帶着一種媽媽賦予的魔力,裹挾了一個爛漫的早春。

  進到陽春,薺菜便都開了花,長出一粒粒心形的小葉子,莖幹變得細直且堅韌。三月三也就是在這個時候來了。以前喜歡三月三是因為可以吃薺菜煮雞蛋。上小學的時候每到這一天,媽媽就會煮很多雞蛋,用塑膠袋裝好叫我帶到學校去吃,並且不許把蛋黃扔掉。上高中的時候住校,她都會送一些到宿舍裏,叫我與寢室同學們分吃,同樣不許浪費。後來上了大學,工作住在外面,我也開始自己煮,三月三這一天總會有人賣一捆一捆的薺菜。把它們洗淨了,放到電飯鍋裏和雞蛋一起煮算是過節了。有一回在師大圖書館裏讀了一本介紹古代風物的書,才發現,我們吃薺菜煮雞蛋的日子,是古人的上巳節。到這一天,那些唐宋的男男女女都盛裝到郊外踏青,春日杏花吹滿頭,陌上誰家少年足風流?如此浪漫纏綿的節日被我們過得只剩下吃,想起來不免有些好笑。

  上個星期,媽媽同我說要同對門的阿姨一起出去踏青,我很高興,因為她在這裏照顧我也是很寂寞的。結果等我回到家卻發現她一臉沒精打采歪在沙發上,說是不舒服。茶幾上放了一個小盆,裏邊是剮得乾乾淨淨的黎蒿。原來她們一群廣場舞的小夥伴們並不是去踏青,而是去摘黎蒿了。休息了一會她就去炒黎蒿,我一看她的手黑漆漆的一片,連身上都散發着黎蒿的味道,對這種頑強的青菜也是有些佩服。野黎蒿散發着強烈的香氣,炒了臘肉更香,很有一些清新又新鮮的滋味,但是還是有些土腥氣,我卻不想多吃。思來想去這是媽媽辛苦摘來,摘得兩手發黑,我不吃確實很有些不就意思。於是捏着鼻子吃了些許,並告訴她堅決不許再去了。但是媽媽卻吃得很香,大約有的人就是喜歡這樣濃烈的滋味吧。

  其實吧,春天吃野黎蒿倒是一件挺古雅的事,詩經裏面有一種野菜叫做蘩,就是野黎蒿。我想,我輩雖不會文藝地惜春詠春,但能在這春裏吃出一個美好的時令,便也算是我等凡人的真實煙火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