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港監獄探訪(之一)/小 冰

時間:2018-03-21 03:15:57來源:大公網

  香港治安良好,是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地區之一。如果不是去監獄給囚犯學生考試,我哪裏知道,這個被稱為「彈丸之地」的地方,竟有監獄二十幾座。

  按層次劃分有低設防監獄、中設防監獄、高設防監獄。按性質劃分有短刑犯監獄、成年女性犯監獄、未成年女性犯監獄、成年男性犯監獄、未成年男性犯監獄、非法入境犯監獄、男戒毒所、女戒毒所、精神病治療還押所等。

  監獄裏有這樣一批犯人,他們是註冊的在讀大學生。每到期末,學校派老師去監獄為他們執行考試,當中又數香港公開大學的學生最多,此外還有香港中文大學的校外進修課程等。第一次輪到我去執考時,我好興奮:「好啊!去看看赤柱監獄,聽說很神秘!」

  赤柱這個地名在港人心中有兩層含義,一是監獄代名詞,電影拍攝場地,任賢齊等主演的《神槍手》,就用了那裏做外景。二是著名風景區,也是富人聚居區。我們初到香港時,去那裏遊過山玩過水。

  不知路途需要多長時間,我早到了,此時正值換崗時,一隊獄警在大門前排隊。他們在原地踏正步,小小地擺動手勢,步伐統一了,才甩開臂膀走向門口。

  這是英國軍隊出操的架勢,我在電視劇裏見過,黑色警服,昂首挺胸,筆挺的帽簷,腰束寬皮帶,雙手甩得甚是誇張。雖然香港已回歸祖國,他們仍然沿用英式警員的訓練方式。

  最前面那位獄警向我問話,親切的目光,溫和的語氣,其他人都看着我,笑咪咪的。「他們是獄警嗎?」我在心中自問。是因為我天生一副良民相吧?又或者,面帶微笑是他們的職業要求?這哪像什麼獄警!簡直顛覆了我對獄警的預期。接待處聽了我的說明,忙查記錄,說:「離公開大學預約的時間還差半小時!接待你的職員尚未到崗,先到旁邊的職員餐廳坐坐吧!」哦!確實早了,是監獄不是公園,能理解。我順應地離開。

  重回接待處時,文職人員曾先生已經到達。他給我一個工作牌,又介紹注意事項,私人物品不得入內,包括水、食物、手機、錢包等。之後我們就進監獄。

  鐵閘門一道又一道,道道戒備森嚴。每至一道,曾先生拍卡、輸密碼,然後就站在那裏等,等閘門開啟。那閘門老等不開!香港監獄!數碼時代!咋這麼慢?老監獄,沒有更新系統,我這樣想。IT時代的人,習慣了點擊就打開。

  「系統反應慢。」我有啥說啥。「哈哈!不是反應慢,是在甄別。」曾先生更正我的說法,又解釋道:「進來時要留下錄影,出去時系統要搜索,核對了,確認了,才開門。反之,門不但不開,還會警鈴響起。」「哦!原來如此。」

  在接下來的幾道閘門前,我心平氣和地慢慢等。最後一道閘門設有哨崗,有獄警守着,表情和他的同事們一樣。從大門到接待處,再到考室,壁壘森嚴的監獄設施,與獄警的表情形成反差。

  赤柱監獄是香港的重刑犯監獄,關押一千多名犯人。當年令富豪膽寒的綁架犯張子強,曾在那裏蹲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