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五十六民族之歌/陸小鹿

時間:2018-03-21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中華五十六民族之歌》專輯發行於二○○八年資料圖片

  偶然的機會,聽到一張專輯──《中華五十六民族之歌》,演唱者是總政歌舞團的青年歌唱家雷佳。專輯裏一共有五十六首歌曲,每首歌曲對應一個民族。

  這張專輯讓我愛不釋手,相見恨晚,翻來覆去地聽。一直以來,我只知道中華民族是由五十六個民族共同組成,但是到底有哪五十六個民族?我說不完整,頂多只能說出五分之一。

  聽這張專輯時,心情很迫切,就是很想知道那些陌生民族的歌到底是什麼樣的?由於民族眾多,不容易記住,我後來竟做起了聽歌筆記,這在人生歷程中還是第一次。

  我在筆記本上記什麼呢?首先記的是那些民族的名字:毛南族、門巴族、阿昌族、保安族、水族、獨龍族、撒拉族、傈僳族……這些族名我之前都沒有聽說過。去網上查了一些民族簡介,也將它們記錄下來,好記性從來比不過爛筆頭。

  聽歌的時候,感覺又新鮮又奇妙,覺得自己像是一朵雲。一會兒飄到布依族,一會又蕩到塔塔爾族;剛聽完俄羅斯族的《永隔一江水》,馬上又來到納西族,聽那深情的《玉龍情歌》,喂依喂依喂依喂依呀。

  專輯裏有些歌曲是用漢語演唱的,也有一些是用當地族語演唱的。我特別喜歡那些聽不懂語言的歌,比如佤族的《加林賽》,歡快的節奏,讓人聽着就忍不住伴着節奏搖擺起舞。歌詞裏有一句反覆哼唱的「加林加林賽」,原來這句佤語的意思就是大家一起排隊跳舞。侗族民歌《夏蟬之歌》,用的也是原汁原味的侗族語言來演唱的。越聽不懂就越好奇,想知道歌裏到底唱的是什麼呢?查看了《夏蟬之歌》的歌詞,頭兩句是:「靜靜聽我模仿蟬兒鳴,希望大家來和聲。」歌詞好有畫面感,彷彿眼前正有一位侗族少女,用手圈着嘴,對着大山學着蟬兒鳴。歌喉婉轉,佳人如畫。能歌善舞的少數民族,音樂、舞蹈從來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雖然生活簡樸,卻能與大自然親密接觸,歡歌笑語,令人羨慕,比在鋼筋叢林裏刷手機娛樂的都市人要逍遙百倍。

  五十六首歌曲,每一首,都是精挑細選出來的,可以當作各自民族的代表歌。我認真聽完了兩遍,發現裏面大多是情歌,比如怒族的《哦得得》、仫佬族的《牆貝歌》,京族的《過橋風吹》,歌詞很唯美,「風清清吹過橋頭,吹動什麼?衣裳雲來紡,桂花落池塘」。有些歌的歌詞相對比較簡單,只有寥寥幾句,往復迴圈,「哦得得哦得得」,不過重複也有好處,就是琅琅上口,很容易跟着一起哼唱;有些歌詞接近直白,妹呀郎呀親昵互喚,不過聽的時候倒不覺得庸俗,而是感受到少數民族的純摯、浪漫。看來,音樂同文學一樣,一旦與愛情掛鈎了,也就具有了浪漫主義色彩。

  專輯裏還有一些歌頌揚家鄉,像是苗族的《飛歌》、鄂溫克族的《大雁湖》或赫哲族的《我的家鄉多美好》;還有一些歌表現農活場景,比如普米族的《打麥歌》及景頗族的《舂米歌》。總之,聆聽這張專輯,就像研修了一門民族課,讓人大長知識。

  說起來,《中華五十六民族之歌》並非一張新專輯,它發行於二○○八年,當年曾作為北京奧運會的特殊禮物送給全球兩百多個國家的元首和政要。一晃十年過去了,可是這裏面的歌曲沒有一首過時,它們是永恆經典的,永遠都不會過時。還記得二○○四年雅典奧運會閉幕式上的北京八分鐘,開場的旗袍姑娘和壓軸的獨唱女孩,表演時的背景音樂是同一首歌——《茉莉花》,那也是一首十分經典的歌,而我想告訴你們的是,收入此張專輯的代表漢族的歌曲正是這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