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綠豆糕/吳 非

時間:2018-03-20 03:16:08來源:大公網

  前幾天去街市買紅棗乾,老闆娘剛好沒有零錢找,就順手揀了兩塊綠豆糕算作添頭。回家路上嘗了一塊,糕體頗乾,入口難化,又帶着濃重的香精味,一吃就知道是勾兌而成。不過街市所賣的散糕多為大批量生產,不夠精細也無可厚非,倒是想起過年時母親從津門老字號餑餑舖訂來的手工綠豆糕,豆香清新,質地鬆軟,無論在口感還是味道上都要高級許多。

  綠豆糕也是款南北皆有的傳統點心,只是口味上南北有別。北方製作時不另添油脂,因而鬆軟有餘,脂潤不足。相比之下南方的綠豆糕在糖油量上都放得更足,吃來自然細膩甜潤許多。不過這只是口味的調適,基本做法南北倒還相似,且由古到今也無太大改變,正如《本草綱目》所載:「綠豆磨之為麵,澄濾取粉,作餌燉糕」。這是最普通的製法,以磨好的綠豆粉為主料,加水和勻蒸熟即可。不過這樣到底還是偏重藥用價值,作點心而言就太素簡了些。為保口感和方便定型,綠豆粉往往與麵粉、糯米粉混合,再摻上糖桂花調味,增添甜蜜也遮蓋豆子腥氣。

  老式做法蒸好後切方塊即可,講究些的也不過是印上大紅花紋或自家招牌。如今的綠豆糕倒是多了許多花樣,不僅模具樣式新巧,口味也有創新。仍打着「傳統」旗號的,做出了討巧的玫瑰或是豆沙餡料,外皮清淡,內餡香甜,一口下去,層次分明,倒是豐富了綠豆糕原本有些單一的味道;還有仿西點做法加以改良的,用黃油和糖粉代替糖桂花,表面再加蔓越莓作點綴,比起傳統以「鬆」為特點的口感,加了黃油後的糕體更加綿軟,入口即化,也算是頗為成功的嘗試。然而以改良為噱頭的,有成功就必定有弄巧成拙。一次吃到肉鬆餡的綠豆糕,外甜內鹹,味道古怪,又因肉鬆缺水使糕點更乾,真是十足的黑暗料理。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