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數亡靈/阿 濃

時間:2018-03-20 03:16:07來源:大公網

  杜甫詩:「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以下乃友人來訪時談及故舊,我的發言:

  我的上一輩,基本上已不在。金石家陳老師九十七歲時領得駕駛執照,可以開車到一百○二歲,成為城中佳話。他把執照放大,用鏡框鑲起掛客廳上,可惜他九十八歲就辭世了。

  人稱詩書畫三絕的梁老師,九十多歲仍風度翩翩,可惜腦退化,連自己的兒子都不認識,走了。粵劇百科全書的黃師傅,年屆百歲仍能演《再進沈園》,在街上摔倒幾次後離開我們了。

  詩翁陳老師,把萬冊圖書捐給約克大學,大學頒授院士銜給他。百歲後失聰,要看有字幕的劇集,最愛的是《西遊記》。

  小說家金伯,報上連載作品無數,正式出版的只有一本散文集。是他唯一成書的遺作。傳媒工作者、懷舊攝影家黃兄,去世多年了,又少了一位文化界朋友。熱心推廣粵劇藝術,在電視台製作了兩個系列的粵劇節目,人稱毛伯伯的也不在了,他製作的節目仍不停播映。本地一大報的總編,填詞在流行曲界佔一席地的羅先生,中年就離開了,大家都覺可惜。

  兒童文學界前輩劉姐姐,在丈夫逝世後,每次提起愛她無所不至的楊先生便流淚,也沒停留多久。

  最近離世的有曾任職香港一份暢銷娛樂雜誌的雷總編,一場流感讓我們的茶局又少一人。

  雖說花開花落,自然規律,念及故人,能不愀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