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親子講故事好借鏡/潘明珠

時間:2018-03-20 03:16:07來源:大公網

  很多為兒童寫書的作家都不約而同地說,他們自己的寫作靈感及能量多來自兒童,及自己的童年經驗和記憶。我的兩位文友──台灣的何綺華及澳門的彭執中就是好例子。綺華的寫作魔法書《陽光女孩楷楷日記》靈感源自小主角楷楷,即是她自己的女兒;而彭執中的《講故事的魔法──開元故事講堂》一書緣起,都是因為女兒想聽故事,引發他鑽研如何互動,後來才寫書。每當我主持親子讀寫講座,並遇到一些戰戰兢兢、沒信心去親子共讀故事的父母時,我便分享這些好朋友的經驗;特別是彭執中由一位內向少話的爸爸變成與女兒一起享受講故事以至寫書的奇妙經歷,實在是親子閱讀很好的借鏡。

  記得初認識彭執中先生這位謙謙君子,是在八年前一次澳門舉行的親子閱讀講座上;通常出席這些閱讀講座的大多是媽媽身份的女士,爸爸級參加者較少,故坐在最後一排、身穿筆挺西裝、慈父樣子的彭先生就特別引起我注意了。他很專注聆聽我的發言,講座完畢,經介紹後,我才知道他是澳門的親子閱讀專家和作家。但彭先生謙虛地說,自己創作故事,都是為了給女兒講故事,隨口說出來,有很多要改善之處。我們傾談起來很投契,相約日後多多交流。

  彭執中開創了「開元故事法」,把其經驗寫成書,他在廣州購書中心開講,我們專程去捧場。他分享及介紹此故事法重點在於了解孩子個性及興趣,可利用生活情境及經典角色,和孩子一起互動講故事以至創作故事。他說,親子講故事,對父母來說,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只要不斷努力,就能發揮創意。

  後來彭生寄了一些他寫的童話故事給我看,他本人具深厚中國文化涵養,所寫的故事除了能抓緊孩子喜愛的人物情節外,還融入中華文化情愫,又以澳門地方情事作背景,所以他的作品有濃厚的澳門色彩,並可藉故事薰陶及培育孩子。在今屆澳門文學節,我和潘金英與彭執中先生同台演講,分享兒童文學雋文不朽,但願親子可一齊快樂地走進文學故事天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