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咖啡最好的安排/判 答

時間:2018-03-20 03:16:06來源:大公網

  咖啡的種類數以千計,每一種咖啡豆都有自己獨特的味道,即便是相同品種的樹木,也會因土壤、氣候不同而略有差別。習慣了「拿來主義」的我們,總是對結果的關注多於過程,殊不知每一口驚艷的呈現都早已在最一開始的遇見中埋下了伏筆。

  人有最好的安排,咖啡也不例外,在眾多「種族宗親」當中,屬拉丁美洲的咖啡豆最難得。它可貴在味道均衡、價格合理,甚至有人說,世界上所有的咖啡風味都可以在拉丁美洲找到,而在這其中,巴拿馬咖啡更是萬綠叢中一點紅。

  作為美洲大陸上的一個小小國家,同時被大西洋和太平洋環繞,巴拿馬高地所具備的特殊地理環境為它帶來了得天獨厚的優質產物,火山區域的肥厚土壤讓咖啡延長了生長、成熟的時間,豆型相較於非洲產地的更大、更均勻,瑕疵率低,硬度和醇度也都非常高。上好的巴拿馬咖啡豆以乾淨澄澈、明亮柔滑的口感令人驚艷,不僅是許多咖啡品嘗家眼中的佳品,也常被拿來當做高仿的夏威夷可娜或牙買加藍山。

  巴拿馬咖啡的好,說到底是無論內行外行都能欣賞的。光從氣味上辨別,許多咖啡豆都會在濃郁當中帶有焦苦,用以強調咖啡的「特質」,然而它卻能做到不疾不徐,溫潤的感覺中夾雜一絲果香和花香,讓人一聞就已經難忘。品在嘴裏也精緻均衡,經得起推敲,不論單獨加牛奶還是配上焦糖、可可都渾然融為一體,怎麼喝都舒服。不似普通咖啡,要麼苦得簡單粗暴,要麼被酸味搶去了風頭。

  雖說物美價廉,但近年來巴拿馬咖啡的成色和身價也在節節攀升,其中瑰夏咖啡更是從四年前的一百六十美元一磅急漲四倍,去年拍賣價創下六百美元的紀錄,說是商家必爭之豆,也絲毫不過分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