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中學生的關注點/輕 羽

時間:2018-03-20 03:16:06來源:大公網

  每年春節之後,文藝界除了香港藝術節之外,其實還有學校戲劇節。參與學校先被分成不同小組,在本身的學校進行演出。在小組有優異表現的學校,將獲評判推薦至下一輪的公開場地表演,持續有好表現的當然會獲得獎項。

  我已連續二十多年擔任學校演出期的評判,梅花間竹地隔年去中學或小學觀看演出。一般而言,小學戲劇主要都由老師指導,不論是表演形式或故事內容都較為純真;中學則大多由學生自行構思故事和排練,老師只會從旁鼓勵,甚至是放手不理,任由學生自由發揮。今年我擔任中學組評判,最近個多星期便要到十六間不同學校觀看演出。有些日子一天之內要觀看三至四間學校,雖然甚為頻撲,但既能看到年輕人的心思和努力,亦可從中理解時下中學生關心什麼事情,讓我對年輕人加深了解。

  當中有兩間學校的演出令我印象甚深。女學生嘉嘉與男同學阿飛是一對戀人,可是嘉嘉越來越愛追求名牌衣物,而阿飛未能滿足她的物慾,再加上受到舊同學的唆擺,於是嘉嘉在放學後充任「援交女郎」,由此而走上不歸之路……這是挑戰學校禁忌的劇本,難得同學勇於嘗試,老師亦予以鼓勵。全劇的篇幅簡短,但從故事開始至結束,完整地交代了一位少女的生命歷程。

  另一間學校演出的故事亦是發生在校園:班裏來了一位新女同學Julia,她得到男同學Chris的垂青,因而受到另一女同學Amanda白眼。Amanda於是聯同其他女同學,不時將Julia欺凌,最後令Julia加以反抗,釀成了課室的復仇悲劇……我覺得在學校演出這個有關校園欺凌的故事,無論是學生演員抑或負責指導的老師,其實都要付出勇氣和膽識。若說不好故事,可能會引起學生觀眾的其他揣測,又或引起其他不同角度的爭議。現時編劇及導演的選擇是令人敬佩的。

  不少中學生都喜歡藉戲劇關心社會,值得嘉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