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京城瑞雪/侘 寂

時間:2018-03-20 03:16:06來源:大公網

  都說「瑞雪兆豐年」,冬雪往往預示着來年的豐收,所以人們盼着雪,農民盼雪帶來豐收,學生盼雪帶來假期,南方人盼雪是想見到白雪皚皚的景色,北方人盼雪是因為冬天沒有雪,就像沒有過冬似的。

  丁酉雞年,北京人盼雪,這一盼,就是一個冬天。好不容易,在戊戌狗年龍抬頭的前一天,這場遲來的雪,總算是盼來了。

  印象中,三月雪是不多見的。這天清晨時分,先是有人在朋友圈發了一句「下雪了」,留言者質疑甚多,信者寥寥。因為那時候望出窗外,天上下的,似雨多過似雪。打開天氣預報App,「小雨夾雪」這幾個字,為京城三月雪添加了一絲可信度。

  到了差不多九時,雪量漸增,在街上行多幾步,頭髮上、衣服上,沾上一顆顆小冰晶。朋友圈裏沸騰了,組圖、小視頻此起彼伏。接近中午,雪越下越大,北京西四環有的地方還出現了積雪,大家紛紛感慨着,「冬來不肯雪,攢成今日白。」

  「本來以為這次來北京,一定見不到雪了,沒想到老天爺這麼給面子。」不少遊客興奮地在雪中與天安門合影。在天安門前站崗執勤的軍人,帽子上、肩上不一會兒就堆起一層薄薄的積雪。

  雪花在故宮的紅牆綠瓦間飛舞,勾勒出一副別有趣味的春景圖。乾燥了一個冬天的北京,在這場雪裏沾上幾分濕潤,就連空氣都清新了幾分。這一場雪,喚起很多人對冬雪的嚮往。幾個從南方來北漂的朋友,也相約着去到中山公園賞雪景,在紛飛的雪中打卡留念,以紀念在自己生命中經歷的第一場雪。

  這也是蟄伏了一整個冬天,去年入冬以來北京的第一場雪。

  「瑞雪兆豐年!」好多人都在感慨,遲來總比不來好。一天經歷春雨、春雪二景,雨打窗檐惹人愁,卻喜春雪落枝頭。這一場雪,為整個京城帶來歡喜,人們忘卻寒冷,走出家門盡情地在雪中玩樂,人們也期盼着,這場雪為今年帶來一整年的好兆頭。

  好一場春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