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春在溪頭薺菜花/蓬 山

時間:2018-03-20 03:16:06來源:大公網

  早春的一天去看媽媽,她賣關子說「午飯有驚喜」。等到端上餐桌,原來是一盤薺菜炒蛋。薺菜碧綠,雞蛋嫩黃,聞着清香,吃到嘴裏鮮美無比。

  這是我們家的一道「傳家菜」。媽媽對薺菜有着特殊的情感。她的童年,正好趕上了饑荒年代。姥爺在外地教書,好長時間才回家一趟,姥姥一個主婦拉扯着一大群孩子,飢一頓飽一頓。媽媽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有一次她和舅舅餓極了,正在嚼發黴的地瓜乾充飢,剛好被回家的姥爺看到,便問「閨女,好吃嗎?」媽媽說「挺好吃的」。姥爺的眼淚瞬間下來了。

  最歡樂的時光,就是春回大地,萬物復甦,野菜野花布滿田野。在今天,野菜不過是人們吃膩魚肉後調劑營養的點綴,那時卻猶如救命的仙丹。薺菜貌不驚人,葉子瘦小。媽媽說,她們連根挖起來,在小河沖洗乾淨,都可以連根嚼着生吃掉。那自然沒有什麼「春在溪頭薺菜花」的詩意,但「其甘如薺」的味道卻是實實在在的。

  等到我上初中時,語文課本中有一篇作家張潔寫的《挖薺菜》,講述的故事與媽媽的經歷很相似,只不過年代不同。教語文的小趙老師,是個剛從師範學校畢業的小姑娘,聰穎活潑。主動跟其他老師調換了課時,用半個下午拉着四十幾個孩子「急行軍」一公里,出去體驗挖薺菜。

  春光明媚,麥苗返青,春天的氣息聞起來都是甜的。大家哪還有心思挖薺菜呢?跑到河邊比賽扔石子打水漂的,繞着樹林嬉戲打鬧的,只有幾個最文靜的女生一開始還圍着老師尋找薺菜,但最終手裏的收穫卻是一把把紫色粉色的無名小花。

  有位作家說過,人對於童年的回憶都是不真實的,因為摻雜了許多現在的體驗,因而被過濾了。我卻覺得,這並非不真實,只是不完整。媽媽記住的是「其甘如薺」,我記住的是「春在溪頭薺菜花」,這種過濾後留下的,卻是內心深處最綿軟的那一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